無線音訊藍牙第四彈--無人區域網路(Wi-Fi)多樣多用多連接

Wifi音質高 藍牙隨身聽

Wi-Fi 全名為「Wireless Fidelity」, 由「無線乙太網相容聯盟」 (Wireless Ethernet Compatibility Alliance)所發佈,目的是為了改善無線網路產品之間的互通性。2003 年,電腦大廠英特爾(Intel)為新一代筆記型電腦中央處理器 Centrino 投入 10 億美金的推廣費用,讓 Wi-Fi 無線上網成為一個標準配備,並積極推展無線上網熱點。

如今,Wi-Fi 熱點就像水與空氣一般,隨時隨地,無所不在,全世界已破 10 億台的 Wi-Fi 設備同時運作。 Wi-Fi 屬於「無線區域網路」(WLAN),最常見的應用就是拿來上網,架構如上圖所示。先透過電話線連接到室內的數據機,再使用網路線連接到「無線路由器」(Wi-Fi Router),在路由器覆蓋訊號的有效範圍內以 Wi-Fi 與接收端(電腦、智慧手機、遊戲機等)聯繫。由於無線的部分是透過 ISM 頻帶連線,所以無須任何費用,使用者只需支付數據機固定網路的費用即可。 

除了拿來上網,Wi-Fi 也用於各種有無線傳輸需求的產品,並廣泛用來傳遞聲音、影像訊號。Wi-Fi 的頻寬、傳輸速度和傳輸距離均優於藍牙,拿來傳輸音訊, 優點是不用經過多次的編碼壓縮,能保留高音質、傳遞無損音樂。缺點是造價較高、耗電、所需的硬體空間較大、設定較繁瑣、只能在有區域網路的地方使用,不適合用在隨身無線音響產品,例如:耳機或小型隨身喇叭。

 

與藍牙相比,Wi-Fi 的傳輸著重於各式各樣的音訊、影像串流技術,常見的有 AirPlay、DLNA、Chromecast Audio 等。使用者可透過 Wi-Fi,將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上的音訊同步分享至「相同網域」中的音響上,享受高音質的聆聽樂趣。 需特別注意的是,發射端(手機、電腦)與接收端(音響)必須支援相同的技術才能互相溝通,以下將簡單介紹這三種技術在音響應用上的差異。

DLNA 

DLNA 成立於 2003 年,由 Sony、Intel、Microsoft 等發起成立,是影音串流技術的開山始祖。聯盟致力於建立一個共通的標準,讓不同的智慧型裝置能透過無線區域、網路架構來享受藍牙不插線的無線生活。這個技術出現的年代,影音串流媒體尚未成熟,也因此推出的當下並沒有被大量接受。

近年來,隨著家中網路、智慧型裝置的普及, DLNA 的知名度才逐漸打開,並使用於 Andriod 設備上。然而,由於 DLNA 支援的媒體格式不多,使用上沒有其後的 AirPlay 來得普及。 

 

AirPlay 

Airplay 由 Apple 公司於 2010 年推出,所有 Apple 的產品都內建 AirPlay 的功能,當使用者的裝置與支援 AirPlay 技術的音響在同一 Wi-Fi 網域內,即可輕鬆將 iTunes、Spotify、YouTube 等多媒體 App 中的音樂無線同步到音響。有賴於第三方多媒體廠商的積極開發,Apple 的影音 App 幾乎都有整合 AirPlay 的功能,市面上也有越來越多音響品牌投入開發支援 AirPlay 的產品,再加上完善的影像鏡射傳輸技術,AirPlay 可說是搶盡了前面默默耕耘的 DLNA 的風頭。 

 

Chromecast Audio

2015 年 Google 推出了 Chromecast Audio,其操作原理並非傳輸儲存在裝置中的音樂,而是透過支援此技術的 App, 讓 Chromecast Audio 從雲端取得音樂播放, 目前已有 Spotify、Google Play Music、Pandora 等不少 App 支援。 不同於 AirPlay 與 DLNA 只支援部份的作業系統,Chromecast Audio 支援 iOS、 Android 以及 Chrome OS 等多個平台,雖然目前支援的 App 不如 AirPlay 完善,但 Chromecast Audio 也有著廣闊的前景,發展指日可待。

 

本期介紹了藍牙與 Wi-Fi 傳輸音訊的技術原理與優缺點,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可供外接的藍牙、Wi-Fi 接收器,傳統的音響設備也可輕鬆變身無線音響。使用者可根據自己的需求,挑選適合的無線音響產品,了解自己所擁有的裝置設備最適合哪種無線傳輸,才能避免花了冤枉錢卻無用武之地,讓好的聲音傳遞到你我耳中,盡情享受音樂帶來的美好時刻。

 

小小知識家:ISM 頻帶

我們眼睛所見的空間都是無線通訊傳輸的介質,所有的訊號都在同一個空間收發,所以相同的頻率只能讓一種系統使用,不同的無線通訊系統有規範不同的頻率範圍。

為了方便人們自由使用 常見的無線通訊設備,國際共同規範了一些不需申請使用執照的頻帶,稱為「ISM 頻帶」。目前 ISM 頻帶共有三個頻率範圍,包括 902-928MHz、2.4-2.4835GHz 及 5.725-5.85GHz。


音響入門誌 Soundbody
音響入門誌 Soundbody

作者

德川音箱為減少消費者盲目摸索的過程,提供音響入門者的科普知識與音響設備資訊整合,所規畫的一系列音響入門雜誌。每期都結合了專業嚴謹的音響科學小知識與富含童趣感的音響玩具。一套共三集,分別是揚聲器、藍牙擴大機、DAC耳機擴大機,內容循序漸進,淺顯易讀,幫助您更輕鬆地進入音響世界。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