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瑜伽教你輕鬆均衡飲食

多吃水果 腦袋更清楚 

 

提起瑜伽,我們自然會浮現一系列奇妙的身體姿勢,但你知道嗎?其實瑜伽並不僅限於身體動作,而是一套有助於身心均衡發展的生活方式,其中就包含了飲食的智慧。

或許你曾聽說過「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的說法,這句話正是瑜伽飲食觀的寫照,你吃進去的東西,造就了你所是的樣子——你是否活力充沛、有什麼樣的性格、容易因為什麼而煩惱⋯⋯等等,其實都以超乎你想像的程度,受到飲食偏好和營養狀態的影響。

在注重健康且資訊發達的現代,我們很容易就能取得各種營養素的功效和搭配。那麼在沒有這些知識的古代,人們又是如何調配均衡飲食的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秒懂的直觀三分法

懶人們有福了,瑜伽傳統教給我們許多關於植物(因為傳統瑜伽士都是素食主義者)的直觀分類方法,不需要計算卡路里、也無需背誦營養素功效!其中最簡單的應該就屬「依據食用部位的生長高度」來區別的三分法:

 

陽光食物:

生長在離地大約一公尺以上的高度,它們從太陽吸收到的能量最多、從大地吸收到的能量最少。這類食物能夠提升我們的覺知力,並使我們的身體和神經系統運作得更加敏捷而輕盈。大部分的水果和堅果即屬此類,如:蘋果、香蕉、椰子、芒果、檸檬、杏仁、黑胡椒、椰棗等。

 

地面食物:

生長在離地大約一公尺以下的高度,它們從大地吸收到的能量要更大於來自太陽的能量,這類食物通常營養含量高,具有淨化排毒的功用。部分水果和堅果、穀類、豆類和綠色蔬菜即屬此類,如西瓜、葵花籽、綠豆、黃豆、米飯、麵包、芹菜、香菜、花椰菜、黑芝麻、青椒、辣椒等。

 

地底食物:

生長在土壤裡、地底下,它們吸收了大量來自大地的能量,也間接吸收到太陽的能量。這類食物具有療癒性質,並且很大程度補充了繁忙工作、社交應酬,或體力勞動所需要的能量。如:地瓜、馬鈴薯、結頭菜、甜菜根、蘿蔔、大蒜、薑、洋蔥等。

 

自我評估:

在了解上述分類原則後,就可以先靜下心對自己做一番自我評估:

  • 你的工作性質是動用腦力還是勞力多?
  • →前者適合增加陽光食物,後者適合增加地底食物。

  • 你感覺自己通常是思緒紛飛、還是反應遲緩的呢?
  • →前者適合增加地面和地底食物,後者適合增加陽光和地面食物。

  • 通常在一天結束後,你的身心是否過於疲憊?
  • →檢視過去攝取這三類的食物的比例大致是如何?未來嘗試每餐或每日均衡攝取。

     

    健康飲食心法

    在了解如何搭配均衡的飲食後,也建議遵循以下原則,才能讓健康飲食事半功倍喔!

  • 避免在緊張、有時限的情境下進食。
  • 細嚼慢嚥,感受從咀嚼、品嚐,到嚥下的完整過程。
  • 吃到7~8分飽就好。
  • 每餐飯後給自己一點休息時間,放鬆身心。
  •  


    昆達里尼瑜伽教師 Bachitar
    昆達里尼瑜伽教師 Bachitar

    作者

    昆達里尼瑜伽認證教師,瑜伽課程即席譯者,瑜伽教材譯者。接觸瑜伽已近十年,但依然是個不折不扣的初學者。喜歡以文字分享所學,希望通過簡明、易操作的形式,傳遞瑜伽傳統智慧的實用之美,好讓內外紛忙的人,都能行有餘力地珍惜自己。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