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物理治療 你最需要哪一種?第一彈!

一般運動傷害 找骨科物理治療 

 

相信大家對於物理治療一點都不陌生,尤其是最近奧運期間,除了選手們的運動表現外,醫療團裡的物理治療師、醫師、教練與訓練員也博取了好些版面。台灣物理治療專業大致分為四種,包含:骨科物理治療、神經物理治療、心肺物理治療和小兒物理治療。而今天我們要來聊聊,在美國,物理治療專業到底分成幾種類別,以及什麼樣的健康問題應該尋求什麼專業的物理治療師。

 

類別一:骨科物理治療/ Orthopaedic Physical Therapy

骨科物理治療為最常見的一種物理治療。一般來說,骨科相關手術後復健、一般運動傷害、車禍受傷、下背痛、腳踝扭傷、膝蓋十字韌帶斷裂後重建等復健,或是提倡身體健康等保健運動,皆可歸類為骨科物理治療專業。骨科物理治療的宗旨在於,預防失能以及協助骨骼肌肉系統相關功能障礙的復原。骨科物理治療專注於身體功能和運動表現的矯正與復原,透過物理治療來預防、適應、矯正神經肌肉骨骼系統的失能,以達到最佳的健康。骨科物理治療是一般民眾最常接觸到的物理治療種類,也是一般社區/學校衛教,或是長輩運動團課的好朋友!

 

類別二:運動物理治療/ Sports Physical Therapy

運動物理治療是很夯的一項物理治療專業,許多對物理治療有憧憬的同學在畢業後,常常希望能從事運動物理治療相關的工作。運動物理治療師的治療對象為:中小學運動員、大專院校運動員、業餘運動員與職業運動員。美國運動物理治療師訓練十分嚴格,需受過良好的教育與累積足夠的經驗,才能做出有效及適當的臨床診斷與治療。運動物理治療專業除了物理治療相關的知識外,還需有緊急救護與心肺復甦術的證照,另外也需精通運動相關各領域,例如:重返運動場之復健、運動場邊緊急傷病處置、運動科學、運動傷害預防以及手術相關諮商等知識,才能提供全面性的專業運動復健。運動物理治療專業涉及運動員的生理、心理、病理和運動表現,是非常嚴謹且注重實證醫學的專業。

 

類別三:神經物理治療/ Neurologic Physical Therapy

神經物理治療也是一般民眾較常接觸的物理治療專業。美國的神經物理治療最常出現於醫療院所之二級醫療層級(Acute Care),患者因嚴重受傷或疾病、緊急醫療狀況或手術恢復期間,所接受積極但短期的治療。最常見的病患種類為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帕金森氏症患者、腦部術後病人、脊髓損傷病人、重大創傷後病患以及中風後病患。神經物理治療也廣泛存在於住院康復期之病人(Inpatient Rehab)、護理之家(Skilled Nursing Facility)以及神經復健門診病患(Outpatient Neuro PT)。神經物理治療可以治療所有年齡層之有神經肌肉損傷相關的患者,以協助患者恢復正常的生活功能。

 

 

 

今天就先介紹三種物理治療給大家,想看更多美國物理治療相關影片,可以到艾莉絲 AliceThePT去看看唷!

 


Alice ThePT
Alice ThePT

作者

【Alicethept 艾莉絲物理治療頻道】Hi everyone, it's Alice. I'm a licensed physical therapist in USA and Taiwan. 一名有著美國與台灣證照的物理治療師,喜歡分享自己的專業以及在美國的生活。Youtube 頻道:艾莉絲 AliceThePT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nPURJ4O0Qo_hFlrkJJFYw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