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招檢測媽媽手!復健運動怎麼做?

WAHT測試 檢測媽媽手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媽媽手這個疾病的成因,然後我們自己怎麼做一些快速的檢查,還有我們該做什麼運動來舒緩它。媽媽手這個名詞相信大家不陌生,雖然我們總是用媽媽手這個名詞來稱呼這個疾病,但這並不代表只有媽媽們才會得到這樣的問題,基本上只要你的日常生活或者是工作需要頻繁使用手腕、或是抓握這樣的功能,都有可能會讓媽媽手找上門。不過確實,女性罹患媽媽手的比例是男性的五到八倍,而且我們有發現,其實在產後的婦女,也比較容易會得到這樣的疾病,也才因此有這樣的一個簡稱。

 

媽媽手主要是我們手指這些地方的肌腱,它在手腕的地方,上面有一層薄膜,我們稱作支持帶。那在大拇指這邊的話,當然也有。當我們把大拇指向外打開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兩條明顯的肌腱,分別是我們的伸拇短肌,還有我們外展拇長肌的肌腱。

 

 

那當我們反覆的使用我們手腕、拇指的時候,像是頻繁的抓握,捏東西,擰毛巾等等,就會讓肌腱在支持帶底下,來回反覆的滑動。

 

 

那過於頻繁的滑動,就很容易刺激到這兩條肌腱的腱鞘,造成發炎、腫脹,或者是增厚,進一步讓整個空間變得更狹窄,那肌腱的滑動就會變得更加不順,讓整個摩擦的問題變得更嚴重,疼痛感也會更明顯。那目前媽媽們可能還是負責大多數的家務事,如果有了小朋友之後,我們還需要長時間的抱著小朋友,那當我們在抱著小朋友的同時,我們拖著他的屁股,我們的手腕很容易會常常出現往小拇指這個方向的側彎,那便更容易去增加我們大拇指這邊肌腱的負擔,然後增加我們罹患媽媽手的風險。

那在網路上,我們滿常看到大家會用Finkelstein’s test來測試有沒有媽媽手的問題,這個測試主要是讓我們大拇指握進拳頭,然後主動的或是被動的,把我們的手腕往小拇指方向壓,去拉扯我們大拇指這邊的兩條肌腱。如果這個動作會痛的話,我們就會懷疑是有媽媽手的問題。

不過這樣的測試有些人認為,它被動拉到的組織太多。我們手腕這邊的歧它的韌帶、關節囊,都有可能是在做這個測試時,造成疼痛的來源之一。

因此還有另一個測試,叫做WHAT test,那這個動作呢,它的精準度跟敏感度,都比前一個測試還要來得高,也就是說,今天如果是有媽媽手問題的人,他做這個測試,然後測到陽性的比例,跟沒有媽媽手的人,測到陰性的比例,都比起前一個還要來得準確。

那這個測試呢,我們要把手腕彎到底,然後抵抗另一隻手,推大拇指的力量,如果會感覺到疼痛,或者是撐不下去的話,就會代表結果是陽性,那可能就有媽媽手的問題。

但這邊還是要提醒大家一下,這兩個指示我們比較常用的理學檢查的方式,臨床上我們還是會根據個案疼痛的地方,還有一些病史,然後包含超音波檢查,這些綜合去判斷你的問題的來源,可能是哪一種組織在發炎造成的。因此如果你是有疼痛相關問題的人,建議還是要找專業的醫療人員,幫你做完整的評估,才會比較洽當喔。

那知道媽媽手的成因,跟快速的檢查方式之後呢?接下來我們就要分享一下,如果真的不幸有媽媽手的話,我們可以做哪些運動來舒緩我們的疼痛?來幫助我們的恢復呢?

 

媽媽手復健運動

  • Step 1. 手心向上將大拇指往小拇指根部彎曲,再回到原本打開的位置。重複10下,2-3組,過程中不該有疼痛。
  • Step 2. 手心向下,將大拇指往外打開到底後,再貼合回來。重複10下,2-3組,過程中不該有疼痛。
  • Step 3. 大拇指朝上,將大拇指向上打開,到底之後再回來。(需抗重力) 重複10下,2-3組,過程中不該有疼痛。
  • Step 4. 大拇指朝上,將大拇指向下彎曲到底,再將手腕往小拇指方向側彎。重複10下,2-3組,過程中不該有疼痛。
  • Step 5. 大拇指朝上,將大拇指向下彎曲到底,再用另一隻手輕輕將拇指下壓,拇指出力抵抗。重複10下,2-3組,過程中不該有疼痛。
  • Step 6. 大拇指末端向下彎,再將拇指往外打開,用另一隻手輕推,提供阻力。重複10下,2-3組,過程中不該有疼痛。
  • Step 7. 利用橡皮筋套在食指與大拇指之間,試著將大拇指向外打開。重複10下,2-3組,過程中不該有疼痛。
  • Step 8. 利用橡皮筋套在食指與大拇指之間,試著將大拇指向上抬起,遠離食指。重複10下,2-3組,過程中不該有疼痛。
  •  

    【Carpal 護腕墊】熱賣中 ➜

    Carpal 護腕墊 69折 超級早鳥 預購中 


    物理治療師 Hunter
    物理治療師 Hunter

    作者

    Hunter ,一位熱愛運動健身的物理治療師,希望能藉由寫文章、拍影片來分享一些有關於「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常見運動傷害」、「傷後訓練」和其他醫療保健知識,目前也擔任英國 CMS 動作控制培訓講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