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走路更省力?3個訓練走路「推進力」的小運動(上)

https://bestmade.com.tw/collections/footrest

曾經在影片中介紹過走路的推進力,所以有許多人私下來詢問該怎麼樣走路,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怎麼訓練走路的推進力,讓自己走起路來更省力吧!

首先必需先了解:什麼是走路的推進力?其實就是 Windlass Effect (絞盤機制),是指當走路往前每踩一步時,腳都會不斷地變形,讓足底筋膜被動的拉長跟縮短,而在不斷拉長跟縮短的過程中,就會產生一個往前的推進力。

然而在走路過程中,足底肌肉無力、小腿沒力或任何有足部問題的人,是無法產生 Windlass Effect 的,那此時的足底筋膜就只能被迫在拉長或縮短的地方出力,就產生了所謂的「足底筋膜炎」、「足跟痛」。

 

而大多數足底筋膜發炎的人,只針對發炎的部分做處理,但卻沒有想過重複發炎的原因,所以本篇文章想給大家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不管是扁平足或是高足弓的人,都不代表你的腳有任何的問題,你的足底筋膜炎也不一定是扁平足所引發的。

有些人天生就是扁平足,但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足底筋膜炎;而天生沒有扁平足,因久坐、少走路,導致足底肌肉萎縮,反而會產生足跟痛、足底筋膜炎的問題。所以大家不要一直沈浸在要矯正扁平足的迷思裡,很有可能你本來沒有扁平足,純粹因為你的足底肌肉變小或是萎縮看起來像扁平足的樣子唷!

 

最後要跟大家介紹三個跟推進力有關的訓練,首先會先喚醒小腿的力氣,接著再做功能性的訓練,因為小腿跟足底筋膜是連在一起的,所以足底筋膜是否有彈性跟小腿的力量大不大是很有關係的,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首先第一個要練的是:比目魚肌

首先雙手輕扶在牆壁上,膝蓋微蹲,大概 10 度左右即可,然後把腳跟慢慢立起,這時要特別注意,須把腳墊到最高,確定墊到最高後,再控制速度慢慢把腳放回地板上,然後再重複墊起。

在反覆墊來和慢慢放下的過程中,膝蓋都需要保持微彎的狀態,然後手也需維持在輕扶牆面的狀態,動作重複 20~30 下即可。

 

若一開始在練時,光這個動作都沒辦法站穩,或是都墊在小拇指或外側腳掌上,這都是錯的,一定要重新調整,確定你是墊在第一根大拇指跟第二根趾頭上再慢慢放下。

此動作已經開始重建腳跟的活動度跟控制力了,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第二跟第三個運動,每天只要花一些時間,循序漸進的鍛鍊,走路會越來越省力唷。

 

想直接看所有訓練動作的影片,可以到 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的頻道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