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注意五個生活壞習慣!小心椎間盤突出

常躺華手機 當心椎間盤凸出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是位於兩節脊椎之間的纖維軟骨結構,主要的功能是脊椎在活動時,發揮避震的效果,結構上可以分為外圍的纖維環以及中央的髓核,髓核充滿彈性,容易受到擠壓而產生變形,髓核的外層由堅韌的纖維環一層一層的包覆,可以將髓核想像成牙膏材質,而纖維環則是一層層的洋蔥,保護著半液體狀的髓核不隨意移動。

當纖維環慢性退化,變得較為脆弱,髓核因此被擠出纖維環,就是所謂的「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方向是往後,而脊椎後方神經根就可能受到壓迫,特別容易發生在腰椎第四第五節之間(L4-L5)以及腰椎與薦椎間(L5-S1)。

 

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的生活習慣

  • 在床上半躺姿追劇、滑手機

    以半坐臥姿勢躺在床上,此時整體脊柱會從正常的 S 曲線變成 C 型,相對較大的壓力會集中在頸椎與腰椎,且腰椎會持續保持在彎曲的狀況下。彎曲的動作就是將椎間盤髓核向後擠壓的方向,追劇、玩手遊等一旦開始就是好長一段時間,因此會大幅提高椎間盤突出的發生機會。

  • 坐矮板凳洗頭或工作

    長時間坐在矮板凳上,使膝蓋水平面高於髖關節,會使得骨盆後傾,進而使腰椎彎曲,也是一種「隱形彎腰」的動作,以女生常見的往前彎腰洗頭動作來說,頭髮加上水的重量,會使得椎間盤受壓更大且分配不均,長久下來就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

  • 床墊過軟

    人的平均睡眠時間佔了一天中 6 到 8 小時,夜眠時的床墊是相當重要的,過軟的床墊,支撐力不足,會使得身體躺下時脊椎成 C 型、向下凹陷,無法平均分散全身體重,造成壓力集中在某些區域而增加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 彎腰搬重物

    當要搬起地上的物品時,習慣性彎腰,會使得腰椎要承受上半身體重再加上物品重量,由於力臂較長會加成腰部所受到的力量,同樣是在腰椎彎曲的姿勢下受壓,很容易將椎間盤往後推造成突出及腰痛症狀。

    正確搬東西的動作,應該保持腰背直立,以髖關節為支點,膝蓋微彎保持彈性,抬高物品時,運用臀部夾緊以及膝蓋伸直站起的力量完成,這樣才是個安全的搬重物方式。

  • 趴著午睡

    趴在桌面上,脊椎也是呈現 C 型駝背曲獻,尤其在「桌面過低」時更加嚴重,椎間盤前側壓力過大,日積月累就可能讓椎間盤擠出纖維環向後突出。

 

我的腰痛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嗎?

椎間盤突出的常見症狀如下,通常會是嚴重程度符合某些症狀,並不一定全部吻合出現。

  1. 腰部或下背疼痛。

  2. 腰部肌肉僵硬。

  3. 髖、臀部疼痛或痠軟。

  4. 大腿、小腿或足部刺麻與疼痛。

  5. 下肢無力。

  6. 肛門周圍麻木。

 

被診斷為椎間盤突出,我該怎麼辦

大部分椎間盤突出可以經由保守治療緩解,但若嚴重程度高、影響範圍廣、症狀持續時間長,仍可與醫師討論手術的必要性。

  • 適度休息

    減輕急性期的症狀,休息是必須的。避免做出使症狀加劇的動作(彎腰、劇烈運動等)。

  • 藥物

    經醫師給予處方後,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肌肉鬆弛或是舒緩神經痛等藥物,通常對於急性期的症狀減緩有一定的幫助。

  • 物理治療

    初期以減緩疼痛、增加關節活動度為主要目的,建議的運動包含俯臥撐體運動、腿後肌伸展、坐骨神經鬆動,逐步進階到核心肌群訓練、動作控制調整等,幫助患者漸進式回復到正常的生活。

  • 手術治療

    近代關於椎間盤突出的手術方式,已從傳統手術發展出內視鏡椎間盤切除微創手術。微創手術的傷口小,可達到精準的病灶治療,對身體其他組織結構的破壞少,相較於傳統手術來說,通常術後傷口的疼痛感較少且組織修護恢復較快,縮短住院時間等優勢。

 

參考文獻:

  • Kreiner DS, Hwang SW, Easa JE, Resnick DK, Baisden JL, Bess S,et al. An evidence-based clinical guideline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lumbar disc herniation with radiculopathy. Spine J. 2014;14:180-91 
  • Gugliotta M, da Costa BR, Dabis E, Theiler R, Jüni P, Reichenbach S,et al. Surgical versus conservative treatment for lumbar disc herniation: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Open. 2016;21:e012938

 

想看更多圖文,可以到 𝐇𝐢𝐁𝐨𝐝𝐲 嗨健康 | 物理治療 𝐱 運動 |看看唷!
也可到 HiBODY 嗨健康 最貼近你生活的圖解健康學 看更多健康專欄文唷!

HiBody 嗨健康 物理治療師
HiBody 嗨健康 物理治療師

作者

HiBODY嗨健康的品牌創辦人,以插畫為主軸的圖文創作,分享最貼近你生活的圖解健康學!想要遠離腰痠背痛、運動傷害與姿勢不良,歡迎追蹤她的Instagram帳號:@hibody_health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