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骨盆前傾可能會讓人覺得很意外的幾個 Points

站、坐、走太久,骨盆都會前傾

關於骨盆前傾可能會讓人覺得很意外的幾個 Points:

  1. 坐姿下幾乎不會出現骨盆前傾

    骨盆前傾 = 腰椎過伸,腰椎過伸常出現在站直+髖伸、或手上舉的動作,坐姿反而少見,除非刻意坐到過挺、或在練坐姿滑輪下拉,不然坐姿底下多數人是"骨盆後傾"。

  2. 調整坐姿並不會改變容易造成骨盆前傾的問題

    久坐造成容易骨盆前傾的原因是髖關節長時間處於"髖屈",坐姿再怎麼調整,除非坐到躺平(那就不是坐了啊),否則都還是"髖屈",久坐髖屈久了,就會增加骨盆前傾機率。

  3. 久坐容易造成骨盆前傾,但久站久走也會,而且往往更嚴重

    如第一點所述,骨盆前傾主要出現在站直+髖伸、手臂上舉,因此出現骨盆前傾的時間點,往往是在"站姿"底下。若髖前肌群緊繃,在走路時的後腳髖伸受限,會造成更大角度的腰椎過伸,因此不要以為不坐著就不會骨盆前傾。筆者經驗久站久走的人,骨盆前傾造成的疼痛問題常更嚴重,畢竟久站久走的人出現骨盆前傾的總時數,會比久坐的人來的更多。

 

最後再回顧一下

  1. 坐姿下幾乎不會出現骨盆前傾。

  2. 調整坐姿並不會改變容易造成骨盆前傾的問題。

  3. 久坐容易造成骨盆前傾,但久站久走也會,而且往往影響生活更甚。

 

綜觀上述,想解決骨盆前傾

  1. 久坐、久站、久走都會造成骨盆前傾,因此解決重點在於"不要久"維持同一姿勢。

  2. 如果必須待在一固定姿勢,則需要練習在該姿勢下,做出骨盆後傾的能力。


張嘉哲 骨科醫師
張嘉哲 骨科醫師

作者

熱愛運動、經歷無數運動傷害的骨科醫師。跳脫傳統骨科開刀思維,鑽研動作控制訓練及修復性注射治療,期望幫助病患從事喜愛的運動、維持生活品質,而非妥協退化不做事不做運動。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張嘉哲-骨科醫師-107381010745670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