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怎麼辦?美國物理治療協會臨床診療建議

核心加護腰 改善下背痛 

 

最近在美國物理治療協會網站中有一則關於下背痛衛教病人的發文,簡單把腰痛分為三類:

一、急性下背痛(膝蓋以下無症狀)

二、急性下背痛(膝蓋以下有症狀)

三、慢性下背痛

發文中很明確的建議病人,根據自己的症狀,應該進行哪一種物理治療,這也是今天文章要說明的重點。

 

急性下背痛(膝蓋以下無症狀)

如果急性下背痛的症狀小於十四天,而且疼痛集中在下背的中間、左邊或右邊,或是臀部的某一邊,且疼痛病沒有延伸到膝蓋以下。這樣的急性下背痛,應該找會做腰椎關節鬆動術的物理治療師來幫助復健!因為關於急性下背痛的物理治療研究皆顯示,有這樣的臨床表徵- 急性下背痛(膝蓋以下無症狀),需早期徒手治療,尤其是關節鬆動術,並加上運動復健,可以最快速的從下背痛中恢復。

 

插圖一

 

插圖二

 

急性下背痛(膝蓋以下有症狀)

如果是膝蓋以下有症狀,背痛會傳到膝蓋以下,感覺有痛感或是酸麻感,尤其往前彎腰或是久坐後,感覺特別不舒服,可以參考腰椎後傾運動,來減輕腿部的症狀。

 

插圖三

 

從事腰椎後傾運動時,建議每個小時可以做十下,每下停留三到五秒。進行腰椎後傾運動後,腰部的疼痛可能會變得更痛,但如果腿部的痛或是酸麻等症狀有減輕的話,代表神經症狀回歸,這在臨床上,可以解釋為症狀減輕。神經症狀回歸是一種腰痛變好的現象,所以如果背痛變嚴重,但是腿部症狀有紓緩,不要擔心!因為實際上,這樣的臨床表現代表腰痛好轉,所以應該繼續進行腰椎後傾後動,直到發現腿部的症狀完全消失再停止。

 

慢性下背痛

如果下背痛已經持續痛了好幾個月或是好幾年,就代表應該要強化核心肌群!大家都知道核心肌群是背部的棟梁,訓練核心可以讓下背痛好轉。核心訓練有非常多種,如果背痛常常復發,應該要請教自己的物理治療師,經過動作評估之後(包涵彎腰、後傾或是左轉右轉等動作,還有走路或是站立的姿勢等等)物理治療師會客製化出最適合每個人的核心運動。

 

最後......

 

有在追蹤我的讀者或觀眾都知道,我不是很喜歡過度簡化物理治療專業的文章或影片,就像是神經外科醫師不會在 YouTube 上指導觀眾怎麼做開腦手術一樣,物理治療的專業需要經過美國學士後三年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的訓練,或是台灣四到六年物理治療學士的訓練。物理治療專業除了一般衛教或是專業簡介,其他物理治療的專業內容,並不適合放在網路平台上傳遞,因為過度簡化的物理治療知識,可能會誤導觀眾或讀者對於物理治療專業的認知,覺得自己不用諮詢物理治療師,也可以做某些簡易運動來治療自己。這樣的情況會導致病人拖延就診與錯過治療時機的結果, 因為每個人的健康狀況不同,相對應的物理治療的內容也會不同。這次介紹三種下背痛,是為了讓大家更了解一般腰痛的臨床表徵,以及可能的物理治療處理方式,也希望可以讓大家看到光是最一般的腰痛就可以至少分成這三種不同的種類,更不用說假性腰痛或是身體其他部位的問題而造成的腰痛了!最後,如果身體有任何物理治療相關的不舒服,一定要看治療師,才不會延誤治療喔!

 

原始影片連結請看這裡

 


Alice ThePT
Alice ThePT

作者

【Alicethept 艾莉絲物理治療頻道】Hi everyone, it's Alice. I'm a licensed physical therapist in USA and Taiwan. 一名有著美國與台灣證照的物理治療師,喜歡分享自己的專業以及在美國的生活。Youtube 頻道:艾莉絲 AliceThePT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nPURJ4O0Qo_hFlrkJJFYw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