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內側痛的元凶及解法(一):鵝掌肌腱炎

髖不穩定腿肌累 肌腱發炎膝蓋痛

膝蓋的問題,經常不能從膝蓋本身來下手解決,因為真正屬於膝蓋的肌肉,只有後側的一條膕肌,其他的肌肉一定都是往上連接到髖關節,或往下連接到踝關節。

有關膝蓋的問題,之前講過了後側的膕肌,前側的髕骨肌腱,外側的髂徑束,這次終於輪到膝蓋內側的鵝掌肌了。

當你從椅子上站起來,走路、爬樓梯時,覺得膝蓋內側會痛,或在運動的時候膝蓋內側有喀拉喀拉的聲音,這並非理所當然,也不是無可避免的膝蓋耗損。這可能是下肢動力鏈出了問題。

此篇就要從膝蓋的鄰近關節:髖和腳踝,來帶各位認識造成膝蓋內側痛的元凶之一:鵝掌肌腱炎。

 

鵝掌肌腱炎

鵝掌肌腱的外觀看起來就像鵝的腳掌。這條肌腱由三條肌肉連結,分別是:

  1. 大腿前側的縫匠肌。

  2. 內側的股薄肌。

  3. 後側的半腱肌。

這三條肌肉在膝蓋內側匯合後的形狀,大家覺得有像「鵝掌」嗎?

今天的主角鵝掌肌腱炎,通常就是膝蓋內側痛的主因。肌腱會發炎的主因,通常是「使用過度」。

鵝掌肌腱是由縫匠肌、股薄肌和半腱肌這三條肌肉交匯而成,它們的共同點是都從骨盆出發,經過膝蓋,連接到脛骨,都是跨越兩個關節的「雙關節肌」。

既然有「雙關節肌」,也就有「單關節肌」,那它們又有什麼不同?簡單來說,「雙關節肌」的主要負責「動作」,而「單關節肌」的任務,則是「穩定」。

以股直肌為例,它就是負責抬腿這個動作的雙關節肌;而臀中肌,就是負責維持骨盆穩定的單關節肌。

 

如果單關節肌不工作,導致動作不穩定,那雙關節肌就得同時扮演兩種角色:既要「穩定同時執行動作」。長期這樣,雙關節肌很容易過勞。還記得剛剛說的嗎,肌腱一旦過度過度,就容易發炎。當膝蓋內側的鵝掌肌腱發炎,在走路、跑步、上下樓梯這些日常動作,都會讓膝蓋內側開始不舒服;更嚴重的情況下,甚至連從椅子上站起來這種簡單的動作都會痛。

因此可以得知,鵝掌肌腱發炎的主要原因,就是鵝掌肌腱上的這三條肌肉,經過的髖和膝蓋不穩定。

理解了這一點,就能找到解決的思路,就是讓髖關節和膝關節恢復穩定,但是可能還要再往上找一層,就是,是什麼造成髖和膝不穩定的呢?順著這個問題,就可以引出下一個知識點:下肢動力鏈。

 

想要直接看訓練影片,可以到 啾C的物理治療頻道 喔!


物理治療師 啾c
物理治療師 啾c

作者

啾c物理治療師,她擅長用淺顯易懂的讓你認識自己的身體,清晰的動作指令,讓觀眾能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看運動。透過擺位,誘發,訓練,幫你改善不良體態造成的痠痛。歡迎訂閱她的 YouTube:https://youtube.com/c/啾c物理治療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