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健身有成果,從改變飲食開始!

增肌美日蛋白質:體重x1.6g

不論是想要肌肥大,或是提升運動表現,除了完善的訓練計畫之外,飲食也佔有很重要的一環!

體適能圈最常流傳一句話:「三分練、七分吃」,雖然不全然如此,但這段話也凸顯營養對於訓練後恢復的重要性。

就算請了再專業的教練,跑了多艱辛的訓練課表,如果還是亂吃或少吃,那進步的幅度就會有問題了!

所以調整飲食,會是優化訓練計畫的重要環節。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巨量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對於訓練表現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每種營養素類別都對於肌肉恢復有不同的幫助,大致介紹如下:

 

蛋白質

每克蛋白質可提供 4 大卡的熱量,由氨基酸組成,其中對於 9 種必需氨基酸,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必須透過進食來獲取。

蛋白質對於人體維持細胞正常功能以及生長是非常重要的,身體氨基酸需求越大,越需要攝取更多蛋白質。

以高負荷阻力族群來說,平均攝取自身體重 1.5~2.2 倍的蛋白質就有助於塑造肌肉。

 

脂肪

每克脂肪可提供 9 大卡的熱量,脂類在身體功能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主要包括保護內臟器官、助於維生素的吸收、刺激人體激素的產生。

脂肪雖幾乎不會影響肌肥大效應,但對於調節營養素、激素、還有傳遞化學信號進出細胞,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每日可攝取至少自身體重 1 倍的脂肪,來預防人體激素變化。

 

碳水化合物

每克碳水可提供 4 大卡的熱量,廣義來說又可分為單糖、雙糖及多糖。

如果目標是最大化肌肉肥大時,就必須在飲食計畫中添加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在中等強度的阻力訓練中,主要的能量會由糖解反應提供。

因此,肌肉糖原大量減少會限制運動期間 ATP 的再生,進而影響訓練品質。所以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有助於提升運動表現。可以根據個人飲食喜好及訓練計畫,來攝取自身體重 3 倍或以上的碳水。

 

對於基礎的營養素分配有概念後,就可以套用在日常計畫當中,無論是增加肌肉,或是提升訓練表現,在每一餐都應該要有以上三種巨量營養素的攝取,才會更加強壯!

 

對於訓練營養,有以下 5 點總結

  1. 正能量平衡對於訓練取向的肌肉肥大效益是必要的,適當的熱量盈餘才可以最大化肌肉增長,另外避免多餘脂肪的堆積。

  2. 欲想增加肌肉的人,每日應至少攝取 1.6 倍體重的蛋白質,進而對肌蛋白合成起最大作用。

  3. 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建議至少要達到 3 倍體重,以確保身體糖原充足,高碳水攝取可能有助於肌肥大以及運動表現的提升。

  4. 膳食脂肪應包含在每日營養攝入之中,最佳的方式是從不飽和脂肪中攝取大部分脂肪,如橄欖油、菜籽油、魚油。

  5. 營養攝取的時機應該考慮要運動時間的分配,最好的方式是進食完兩餐後再進行訓練,運動後盡快攝取蛋白質,可能有助於肌肉恢復以及合成。

 

飲食計劃千百種,唯一不變的就是三大營養素的調節。找到適合自己的營養分配,對於訓練目標就會事半功倍唷!

 

原文出處:想要健身有成果,從改變飲食開始!


悍草教育 基地
悍草教育 基地

作者

提供紮實不花俏且單刀直入的分享關於健身動作|各類專項|矯正系統|檢測評估內容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okeneduasist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