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的效益在哪裡?您真的知道嗎?

整脊放鬆 療效有限 

 

整脊有沒有幫助

整脊的聲音其實是關節內壓力受到瞬間改變時,關節內形成氣泡再破裂的聲音。這其實跟「折手指」是一模一樣的。上面的圖正好可以告訴大家「折手指」是機轉,所以「折手指」會讓骨頭關節退化更快嗎,這目前還沒有證據證明。

試想想,如果整脊的聱音跟「折手指」的原理是一樣的,卻被用來作為治療的手法,這樣會有幫助嗎?

整脊的效益在哪裡

 

在2019年,這位學者在英國醫學期刊發表了他針對慢性下背痛的患者,使用整脊手法來做治療利與弊的統合分析。結果發現,整脊的確能為慢性下背痛帶來顯著疼痛上的改善,不過大多數證據只支持對疼痛只有短暫的改善,長遠來說,沒有很一致的結果。

整脊的確可以被拿來當作獨立手法來治療(standalone therapy),可是效果都只有短暫減緩疼痛,好像並沒有真正改變疼痛的來源。所以如果當你,或你的朋友下背又酸痛,想要去被「整」一下,請建議你跟你朋友先三思,或許這樣問題不會被根本解決。

這也是為什麼物理治療提倡運動為主軸治療的原因。整脊本性是一個被動的治療,矯一矯,只做整脊,真的最多就是「鬆一下」。真正能改善疼痛,應該還是以衛教改善生活形態,讓病患以自主的方式來主導控制疼痛的改變。

 

 

 

參考資料: 

[1] [S.Rubinstein et al., 2019] Photo via Scientific Reports

 


James thephysio
James thephysio

作者

James 具有豐富訓練經驗的物理治療師,有著跨運動與醫學領域的背景,試圖結合訓練與物理治療,從醫學角度出發,配合不同的訓練模式來幫助運動愛好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