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到折手手?折手指為什麼會發出咖咖聲呢?

折手指喀喀聲 壓迫關節氣泡 

 

相信很多人都有折手指的習慣,讓手指關節發出清脆的聲響;那這樣折手指折完之後,常常有人會說關節變鬆、或是關節變得比較舒服。這也是很多朋友心中的疑問......折手指到底會不會造成關節受傷呢?那這個清脆的咔咔聲,又是怎麼來的呢?

會有這樣的習慣主要是因為折完手指之後,可以感覺到關節立刻放鬆,而且活動的角度也會立即增加,所以不少人有這種習慣。今天主要就是介紹折手指的聲音怎麼來的,以及這個動作是否會對關節造成影響呢?

其實這個問題常常在臨床被問到,關節聲響的來源眾說紛紜,不過可以根據現有證據,整理出兩個聲音的主要來源,以及目前主流的解釋:

一、如果關節聲響是每一次活動關節,都會有相對應的聲音,而且可以連續產生,每轉動就不斷會有聲音的話,這種會被認為是韌帶、肌腱、軟骨在活動過程中造成一些磨損。

二、如果關節聲響,是需要把關節拉到一個比較大的角度,然後隨著聲響產生後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發出第二次聲響,那就像折手指一樣,如果折完發出聲響就沒辦法在短時間中發出第二次聲響的話,會被認為是關節內的氣泡破掉產生的聲音。這種也是今天要介紹的類型。

 

到底為什麼關節內會有氣泡呢?

 

這是因為關節內有關節液,提供我們潤滑、緩衝的作用,才不會讓軟骨在活動的過程中不斷互相撞擊而磨損,那麼關節液中本來就存在一些以微小氣泡型態存在的氣體,當我們折手指,把角度拉得比較大的時候,就會讓關節的空間增加,但裡面的液體體積不會改變,所以一旦壓力減少,裡面的氣泡就會浮現出來,聚集成一個比較大的氣泡,然後氣泡破掉,就會產生聲響。

 

插圖一

 

插圖二

 

插圖三

 

在每次氣泡破掉之後,大約需要 16-22 分鐘,才可以讓氣泡溶解到液體裡面,進而製造出下一次聲響,那這也是為什麼折手指之後沒辦法緊接著發出第二次聲音的主流原因。

 


物理治療師 Hunter
物理治療師 Hunter

作者

Hunter ,一位熱愛運動健身的物理治療師,希望能藉由寫文章、拍影片來分享一些有關於「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常見運動傷害」、「傷後訓練」和其他醫療保健知識,目前也擔任英國 CMS 動作控制培訓講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