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攀岩要準備些什麼?簡單的攀岩裝備介紹

抱石入門裝備 岩鞋+粉袋 

 

既然攀岩這麼具有挑戰性,那麼裝備肯定不能少,下面就來介紹一般民眾在接觸時常用的攀岩裝備。

 

攀岩鞋

岩鞋的組成為類似輪胎的橡膠材質做為鞋底,功用為增加摩擦力與止滑,目前大致上分為魔鬼顫,鞋帶式與鬆緊帶三種,想上牆攀爬肯定少不了它,大部分室內的攀岩場會強制規定必須穿著才可進行攀爬。

 

攀岩粉袋

目前市面上的粉袋分為抱石粉袋與先鋒(上攀)專用粉袋。通常裡面會裝入碳酸鎂粉。

(1)抱石粉袋-通常容量與袋口都比較大。一般我們會放於地上,上牆前才使用,因為抱石路線通常較短,上牆時間也就不會太長,這樣的設計可便於我們快速雙手塗抹粉後馬上上牆進行攀爬。

(2)上攀粉袋-袋口與容量相對較小。通常會繫於後腰,因為攀爬的路線較長,所以會將其綁在後腰上,隨時可伸手至後腰塗抹,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問,綁前面不是更方便塗抹,是的。但攀爬時大大小小的石頭在你前方經過,可能常常會不小心卡到或翻倒裡面的粉,所以置於後方是更明智的決定。

 

以上兩樣裝備,是抱石必備裝備,接下來要介紹其他攀岩需要的裝備:

 

安全吊帶

安全吊帶最主要的功用當然就是確保我們的安全,同時有包覆與確保的作用,其中又可分為以下兩種:

(1)全身式吊帶

通常全身式的吊帶是從事高空作業或比較瘦的小朋友在穿著。因為前者需要在高空長時間工作,可能同時還需要攜帶很多工具,長時間下來對於腰部與脊椎方面會很不舒服,因此需要更多的支撐幫助,而後者則是因為瘦小的關係,全身式可給予更完整的包覆,較不容易鬆脫。

(2)半身式吊帶

攀岩者通常都是穿著半身式的吊帶,安全上絕對足夠,現在的吊帶逐漸有輕量化與舒適的趨勢,基本上對於吊帶的購買務必要"試穿",符合自己的腰圍與穿起來舒服才是王道,畢竟它可是確保你生命的重要支撐。

 

確保器(需搭配 D 型勾環)

確保器的功用就是制動。也就是透過確保者和繩子的連結讓你停留在空中。攀岩常用的確保器通常分為以下兩種:

 

(1)Grigri確保器

又稱為自動確保器,它的制動原理類似汽車座位上的安全帶,快速墜落的時候它可以透過繩索馬上卡住讓你停留在空中。也正因為可以自動鎖住較為方便,因此也比較受到新手的喜愛,但價格較高

2)ATC確保器

俗稱的豬鼻子確保器。看圖片可以發現它的兩個孔很像豬的鼻子因而命名。 它是需要由確保者手動制動住的確保器,也因為如此,通常攀爬先鋒攀登(給繩更為順手)或是比較進階的老手們較常使用,價格也比較便宜。

 

兩者沒有好壞,端看各位使用上的順手與習慣,基本只要有做好確保動作,兩者都是非常安全的。

 

主繩(尼龍繩)

繩子最大的功用當然就是連結到確保者與攀登者之間以達到確保的效果。簡單來說要爬上攀(或先鋒)一定要有繩子。

一般來說新手攀爬的模式通常是上方確保(頂端已經掛好繩子),岩館都會預先掛上繩子讓大家攀爬,這時候繩子不用額外攜帶;而進階的攀岩者攀爬的模式叫做先鋒攀登,也就是牆上並沒有繩子,這時你就是先鋒者,需要攜帶自己的繩子上去做先鋒攀登。

而繩子的長短通常在室內岩場建議40-50米;戶外岩長建議為50-60米;繩徑建議9mm-10mm。

 

以上為上攀必備用具,想要開始進行上攀,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要先有這些裝備。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需要確保的繩伴喔,學習確保技術時務必要找中華民國山岳協會核發認證的教練,並確實熟練的練習並考取安檢卡後才能進行確保動作,畢竟你背負繩伴的性命安危,如此一來,才能安全又開心的攀爬喔。

 


Toy's Sports Club
Toy's Sports Club

作者

健身教練,擁有 AFAA MAT 墊上核心訓練國際證照,中華民國山岳協會攀岩C級教練,中華民國山岳協會攀岩 C 級裁判,中華民國山岳協會攀岩C級定線員,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救生員,TRX STC 懸吊訓練師,2019亞運攀岩全能項目電視講評,2020奧運前哨站攀岩項目全能電視講評,從事運動教學約 12 年。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oys.Sports.Clu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