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消暑冰咖啡,零門檻製作法

冰箱與水瓶、濾包各2個,做出好喝冰咖啡


近日天氣高溫不斷創新高,每天熱得昏沉沉,想喝咖啡但想到冒著白煙熱騰騰的咖啡就想放棄。沒關係,今天Bestmade Cafe就來教大家如何用最簡單的方法做出風味絕佳又具專業口味的冰咖啡。

今天要教學的是稱為"冰釀咖啡"的製作方法,完全不需任何特定器材,僅用一般家庭中都可取得的用具。首先我們準備兩個水瓶,大約400至500 ml容量的有蓋水瓶,以及兩個濾掛咖啡包。
這邊特別說明為什麼要兩個呢? 一個不行嗎? 以一包濾掛咖啡粉約12 g來計算,口味最佳的粉水比例經實驗證實約為1:12至1:15 [1],所以要製作400 ml的冰咖啡至少需用兩包粉才能產出較佳風味。

至於豆種的話,Bestmade Cafe私家推薦衣索比亞的西達摩,製作成冰釀咖啡會有明顯的水果香氣,口感會帶有水果茶的熱帶風情。

預備好之後,撕開兩個濾掛包,將裡面的咖啡粉都倒入一個水瓶中,加入至少400 ml 冷開水。咖啡粉的濾袋不要隨便丟掉,請保留好,接下來還要用到。
將裝好水和咖啡粉的水瓶蓋好放入冰箱,冷藏12-24小時,從冰箱取出,拿出另一個空水瓶和留著沒有丟掉的濾袋,將萃取結束的咖啡液透過濾掛的濾袋過濾到空水瓶中,這個過濾過程需要一些時間和耐心,過濾結束後,冰釀咖啡就初步完成。

如果還想喝到更出色的風味,可以將過濾完的咖啡放在冰箱裏面一段時間,建議是三天左右,讓咖啡液輕度發酵,產生更豐富的味道。請記得不宜放置過久,咖啡畢竟還是天然食品,會有腐敗和細菌滋生的可能。把握好咖啡的最佳飲用時間,自己動手試試在炙熱的夏天來一杯絕讚的冰釀咖啡犒賞自己吧。

References:
[1] "How to Brew Coffee The NCA Guide to Brewing Essentials"
https://www.ncausa.org/About-Coffee/How-to-Brew-Coffee
[2] "How To Make Cold Brew Coffee"
https://www.simplyrecipes.com/recipes/how_to_make_cold_brew_coffee/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