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將至天氣冷,請多護心

 中年愛呷昏 7倍中風率

 

氣溫開始下降,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跟著上升,尤其是心臟冠狀動脈疾病,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氣溫每下降10度就會增加7% 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發生機率。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4年因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高達35,907人,平均每天就有98.4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是國人不能忽視的疾病。 

冠狀血管是心臟很重要的供血來源,當膽固醇在血管內氧化、堆積,形成粥狀斑塊(類似脂肪沈積的瘢塊)黏在血管內壁,造成血管通道變小,久而久之可能會完全塞住。脈粥狀栓塞引發心臟病的機率高達30%, 導致中風的機率高達25%,最可怕的是...造成嚴重疾病之前,可能沒有任何其他明顯症狀,所以被稱為「沉默殺手」。氣溫下降時特別容易引發冠狀動脈疾病,因為天冷會造成血管收縮,若原本就有動脈狹窄的問題,身體沒有多注意保暖、而突然暴露在較低溫度的空氣中,就可能發生心臟病或是中風,建議起床時不要立刻站起來,先穿上外套再走出房間,然後喝杯溫開水,讓血液不至於太濃稠,出門時多使用圍巾與毛帽。  

如果想盡量避免發生憾事,平時一定要多注意幾項相關指標數字,尤其是膽固醇、血壓與血糖這三項。如果總膽固醇濃度高於200mg/dL,低密度膽固醇(LDL cholesterol,俗稱「壞」膽固醇)高於100mg/dL,高密度膽固醇(HDL cholesterol,俗稱「好」膽固醇)低於40mg/dL(男性)或是50mg/dL(女性),三酸甘油脂高於150mg/dL,必須依據醫師建議服用藥物控制,且一定要從飲食著手改善。 

第二是血壓,血流對血管壁的壓力愈大,血壓就愈高,血壓愈高,就直接影響血管健康,高血壓對健康的影響很全面,不只是影響心臟,同時也會影響腦部。第三是血糖,血液當中糖分太高,就像是器官泡在糖水裡,容易造成器官與組織病變,也讓心肌梗塞的時候症狀比較不明顯,容易錯失搶救的黃金時機,因此務必要控制血糖。 

另外有三個促進心血管健康的建議,給大家參考: 

1. 戒菸:抽菸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發生的一個重要危險因子,尼古丁會刺激交感神經,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心臟血管收縮,導致血管痙攣與心臟缺氧。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也會促進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導致動脈狹窄。在35到65 歲若有抽菸習慣,心臟血管疾病和腦中風發作的機會是一般人的 3 ~ 7 倍。 

2. 運動:有研究證實適度有氧運動能改善高血壓,並增加心臟的血液輸出量、增加心臟本身的血液供給能力,所以運動不只是強健身體,更是強健心臟。 

3. 減少壓力與情緒變化: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表示,當經歷心理創傷、焦慮、憂鬱時,受到壓力的杏仁核會向骨髓傳遞訊號,產生大量白血球、導致血管發炎,而血管發炎及骨髓過度的活動,都將造成動脈粥樣硬化,提高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 

 

 

References: 

[1] European Heart Journal, Volume 38, Issue 3, 14 January 2017, Page 140,

[2] https://doi.org/10.1093/eurheartj/ehw621

[3]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7)30044-2/fulltext

[4] https://hypertension.org.tw/publish_cont.php?id=15


Tasha Lo
Tasha Lo

作者

具備國家考試護理師證照,卻選擇跳脫臨床醫學,希望幫助身邊的人從根本開始照顧健康。 熱愛保健、營養知識、健身,目前在美商公司,擔任營養品培訓講師。windflygirl@gmail.com,更多資訊請見 tashahealth.mystrikingly.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