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螢幕高度和頸部痠痛很有關!

螢幕架高10公分,頸痛風險降6成

工作相關的肌肉骨骼系統疼痛(Work-related musculo skeletal disorder, WRMSD)經驗,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在使用電腦的族群中有很大一部份的人發生在脖子區域,在國外的研究中也發現,15%~44% 的電腦使用者有脖子酸痛的症狀。但其實只要把螢幕架高,即可降低 2.6 倍的頸部疼痛風險。

 

印度的研究學者 Surendra Babu Darivemula 等人,針對首都醫院的電腦工作者進行大規模的調查「印度首都醫院的工作相關頸部疼痛調查」,並將其研究結果發表於《印度社區醫療期刊》,本研究探討不同的電腦使用因子對於頸部相關疼痛的影響,其中共有 441 人參與這個實驗,當中有 184 位女性及 257 位男性,測量他們的工作環境並且把他們歸類成「好的」及「不好的」。其中螢幕高度大於 10 公分就是好的,反之則是不好的。 

在統計分析的結果中發現,在分類屬於好的螢幕高度者當中,有 24.2% 的人有頸部症狀,75.8% 的人是沒有相關症狀的,反之在不好的螢幕高度群裡面,67.4% 的人有頸部疼痛症狀,只有 32.6% 的人沒有症狀。修正後的風險因子為 2.6 倍,這代表螢幕高度小於 10 公分的環境比螢幕高於 10 公分的環境高出 2.6 倍的風險,會造成工作相關的頸部疼痛。

 

但是為什麼是 10 公分呢?為什麼增高了還是會有工作相關的肩頸疼痛呢?其實還要考慮受測者的身高,以及是不是會適時的休息,還有性別因素:女生通常有比較高的盛行率,工作時的姿勢、使用鍵盤的距離,這些種種因子都會造成工作相關的肩頸疼痛。

 

所以若是電腦重度工作者,不妨針對這些危險因子多加調整。試著把螢幕架高,眼睛能夠直視螢幕中間最常停留的區段,以及觀察自己身體該休息的敏感度,這些方法都能有效降低工作造成的肩頸疼痛唷!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