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手資料!COVID-19 疫苗美國施打狀況

人人狀況不同 想好再打疫苗 

 

在疫情不斷延燒的現在,疫苗問世或許會漸漸終止被病毒而隔離的世界狀態,台灣的狀況相信大家都很清楚,那......美國呢?是不是很好奇呢?美國人人都能打疫苗嗎?又是在什麼超乎想像的地方皆種疫苗呢?現在就來跟大家介紹。

大約在 2020 年 12 月 14 日,美國的第一劑疫苗開始施打,而在 2021 年 1 月,筆者所在的馬里蘭(州)公布了一份疫苗施打的擬定計畫,這份計畫總共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 2021 年的 1 月到 4 月,專門施打醫療人員、公安人員,有特殊疾病的老年人;第二個階段是 4 月到 5 月,主要的施打對象,是 16-64 歲的特殊疾病民眾;地第三個階段是 5 月到 6 月,則是開放給一般大眾施打。

在美國,物理治療師屬於醫療人員,筆者身處於施打的第一個階段,並於今年1 月時,在當地的 Prince George’s Sports & Learning Complex 施打了 COVID-19 的疫苗,這個場地是個綜合的體育館,當天現場滿滿的車輛,以及有清楚的指示牌跟滿滿的排隊隊伍,因為施打還在第一階段,所以多半都是長者、醫療人員及警消人員在接種的列隊中,現場還備有高爾夫球車接送行動不接種者。

一進入接種的場館時,每個人都需要量測體溫,並且確認預約接種人的姓名與時間,接著就會拿到一張號碼牌,進入等待區等待叫號;被叫到號碼後,就進入帳棚等待施打;現場施打的是美國輝瑞疫苗,新聞公布說有效率達到 95%,兩劑疫苗中間需要間隔 21 天,所以 2 月 11 號需要回來接種第二劑。

其實這次接種的經驗非常特別,都是在白色帳棚裡進行,很像是到軍醫院一樣,所有人員也都是用對講機交談,進來施打疫苗的工作人員也都身穿軍服或警消服。

 

疫苗的疑慮、內心的掙扎

其實在馬里蘭州在去年十二月,就已經開放醫療人員可以自願施打疫苗,醫療院所並不會強制員工施打疫苗,因為美國是個自由的國家,常常在跟病人或是同事聊天時,接收到很多關於疫苗太新,不確定會有什麼副作用的疑慮。很多人對於疫苗充滿恐懼,即便有機會施打,也會拒絕。

 

我為什麼會選擇接種疫苗?

原本在這樣的環境中,我的施打意願一開始也比較低落,所以我聯繫了在紐約當公衛科學家的朋友,收集了涉獵公衛領域的親朋好友意見,最終因為本身不容易過敏、每年都會施打流感疫苗也不曾引發特殊的副作用,再加上工作算是接觸人群的高風險職業,所以最終還是決定施打。

 

新冠肺炎對於筆者的內心衝擊與影響

美國疫情非常嚴重,如果不用比較理性的心態去面對每天接踵而至的感染、死亡,心中會非常慌亂,所以必須用個人生死有命的狀態去面對朋友或是家人等認識的人染病或過世的消息,才不會太難過,所以筆者在這種有點冷血的狀態,於臨床持續工作好長一段時間,但在此次施打疫苗的過程中接觸到很多長輩,願意相信科學來參與疫苗的接種計畫,突然間對於人性的光輝充滿了正面的希望,感慨人類雖然遇到了這麼大的困境,還是可以在一年內產出這種可以幫助無數人的疫苗,在疫苗接種現場被感動到了,真心希望能有更多人願意接種疫苗,讓疫情緩和,讓生活恢復正常。

 


Alice ThePT
Alice ThePT

作者

【Alicethept 艾莉絲物理治療頻道】Hi everyone, it's Alice. I'm a licensed physical therapist in USA and Taiwan. 一名有著美國與台灣證照的物理治療師,喜歡分享自己的專業以及在美國的生活。Youtube 頻道:艾莉絲 AliceThePT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nPURJ4O0Qo_hFlrkJJFYw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