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扭傷後遺症

持續治療 扭傷沒後遺症 

 

反覆扭傷真的有夠煩!好不容易痊癒的腳踝,一個不小心就再扭傷!你知道嗎?這可能不是倒楣,而是「扭傷症候群」,今天來分享兩種運動可以改善腳踝扭傷問題,一次跟玻璃腳踝說掰掰。

 

踝關節是所有關節最常見骨骼肌肉損傷,佔了80% ,其中發現在三年內,會再發生扭傷的後遺症,這些後遺症可能的原因有兩個:

一、沒有完善的物理治療​

二、腳踝的角度(背屈)缺陷​

 

今天要分享的是 2017 年的研究,研究針對剛腳踝扭傷 4-7 天(急性後扭傷),且在扭傷後訓練運動還是會疼痛的人分成兩組,並給予每次50-60分鐘、十組、共六週的治療,分別有兩種治療方式:​

  • 平衡訓練​:平衡訓練組進行的訓練,包含平衡墊訓練、硬地平衡訓練、軟地平衡訓練;其中包含各種單腳跳、單腳蹲與重心移轉的訓練。
  • 本體感覺神經誘發運動訓練(也就是 PNF,想要知道這個可以詢問您的治療師唷,或者留言下次Amber 介紹)
  •  

    主要探討的部份如下:​

    一、疼痛

    二、功能性測試表現(單腳跳...等)​

    三、平衡表現(Stability Index; SI )​

    四、角度​

     

    這個研究得到了以下結果:

    一、平衡訓練的成效:(療程結束以及第八週追蹤)​:腳踝的角度(背屈)上有顯著的改善、​ 疼痛有顯著下降​、平衡表現(額狀面)上也有顯著改善​、功能性平衡測試也有顯著改善​。

    二、PNF的成效:療程結束以及第八週追蹤)​:因爲PNF特性的關係,適合運用在無痛的病人上,且能增加腳踝的角度(背屈)​,疼痛有顯著改善​、功能性平衡測試也有顯著改善​。

     

    所以我們從研究中可以得知,扭傷後的平衡訓練,能夠大幅改善疼痛、角度、以及功能表現,所以不要忽視每次扭傷!​並且,在先前的研究也有證實 PNF 針對慢性動作不穩定(可以回顧Amber的文章)的人有明顯的功能改善。​

     

    雖然在各項測驗來說,平衡訓練組的改善成果比 PNF 要來得好,但再細看兩組之間的差別便能發現,在平衡表現方面,PNF 組勝過於平衡訓練組唷。​

     

    但不管是哪一組,研究都是在最後八週疼痛都有顯著改善,所以,一開始的時候針對疼痛其實是沒有改善的,可能是因為扭傷還在恢復的關係,因此不管是平衡訓練或者PNF,在八週之前疼痛都會持續發生。

     

    那這次的研究發現兩種效果都有,那我們要怎麼對對症下藥呢?​

    一、如果目前病人還在末端角度還在疼痛的狀態,建議可以先做平衡訓練來改善,那如果想要特別改善在末端角度的動作控制,可以試看看採用 PNF。​

    二、PNF的訓練因為包含膝關節、髖關節,因此在對整體下肢動作表現才會有顯著的改善​。

    三、文獻中有提到,平衡訓練會在不同平面來做動態練習,因而改善腳踝動態平衡,因此建議:改善動態平衡不建議使用 PNF​。

     

    最後......腳踝承載了整個身體的重量,一但受傷問題也是非常多,會影響到膝關節甚至髖關節,建議有腳踝任何問題及訓練請找物理治療師以及相關專業人員。

     


    文妤 王
    文妤 王

    作者

    王文妤 Amber Wang 物理治療師|分享專業知識擅長物理治療、運動傷害、專業分享、動作控制、長者物理治療、淋巴水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