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磨人?錯的不是期待,而是期待落空時的應對方式

合理期待創雙贏 過多期待欠人情 

 

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會有「期待」;對別人有期待、對自己有期待、對政府有期待,甚至對老天爺也有期待。

 

「我好想買那個包包喔!」

「我希望他可以關心我、體諒我。」

「你為什麼不能乖乖聽話?」

「我想給寶寶最好的,可是我不知道什麼才是最好的。」

「拜託老天爺,讓我中樂透吧!」


期待的滿足與否,經常直接的影響我們的情緒,不過我們經常沒發現這個關連,而讓自己被各種事件引發看似彼此獨立、實則有規則可循的情緒反應。例如,當先生邊看電視邊有一搭沒一搭的和太太聊天,讓太太生氣了,說得出口的原因可能是「他沒有專心聽我說話,我覺得不被尊重」;然而電視關了,先生好好的和太太說話,太太問他中秋節要送公婆什麼禮物才好,此時先生認真的看著太太回答:「妳決定就好。」太太又生氣了!說得出口的原因可能是「他們是你的爸媽,為什麼責任都丟給我?」此時換先生不高興了,他覺得妳要我關電視好好和妳說話,我也做到了,挑禮物妳比我還厲害,我出什麼意見,這樣妳也要生氣?


看起來太太似乎為了不同的事情在生氣,讓先生感到無所適從,但其實從「期待」的角度去看這兩個事件,可以發現太太的期待是一致的:期待伴侶能夠彼此分享、彼此分擔,她渴望的伴侶關係是「兩人一體」的。


如果先生能理解這一點,或許能了解太太怎麼了,才比較有機會得到「行動指引」的方向,減少彼此相處時的負面情緒產生。當然先生對伴侶的期待與對伴侶關係的渴望可能會和太太不一樣,實際上經常是不一樣的,此時就得靠溝通來取得平衡,無法溝通的話最好是尋求專業婚姻諮詢的協助。


你是否曾想過你的期待呢?


如果我們從自身開始思考,再一層層往外推展,試著問自己這些問題吧:

  1. 你期待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2. 你期待過怎樣的生活?
  3. 你期待你的父母怎樣看你?
  4. 你期待擁有怎樣的友伴關係?
  5. 你期待怎樣的伴侶關係?
  6. 你期待怎樣的家庭生活?
  7. 你期待自己成為怎樣的父母?
  8. 你期待你的小孩是一個怎樣的人?
  9. 你期待你的小孩未來過怎樣的生活?
  10. 你期待你的工作能給你帶來怎樣的感受?
  11. 你期待這個社會是如何的?

如果你能想出這些問題的答案,那麼你在「了解自己」這件事情上面已經有七、八成把握了;如果你從來沒想過這些問題,那麼你的生活中可能會經常出現連你自己都不懂的情緒反應,讓自己與周圍的人都很困惑。


「期待」本身並沒有對錯,但有合理不合理的區別。合理的期待被滿足的機率會比較高,隨著滿足期待帶來的幸福感也會較頻繁出現;不合理的期待也有被滿足的機會,只是要記得當別人滿足你不合理的期待時,必定消耗了對方的某些「情緒存款」,或是這是一筆「借貸關係」,前者你得時時存款補上,後者你得小心何時會被討人情,總之,要別人滿足你不合理的期待,日後總是要償還的。


至於如何去判斷「我的期待是否合理」,可以透過各種背景知識和你對這個人、眼前情勢的瞭解與分析,把握最基本的原則「對方有能力、有意願、並且樂意去做的就是合理的期待」。反過來說,如何讓你的期待能被對方滿足,培養對方的能力、引發對方想做的動機、給予做完這件事之後好的感受,就有機會在對方腦中將期待變得「合理」,以及樂於滿足你的期待了。


Nancy 心靈工作室
Nancy 心靈工作室

作者

身體的健康來自於心理的舒適。任何人都可以在 Nancy 心靈工作室找到最放鬆、最自由的療癒空間 :)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