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曲線迷思破除懶人包!

評估身材時,體脂體態比體重重要

減肥還在少吃多動,不是錯而已,是大錯特錯!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減肥迷思懶人包吧!

 

過去:體重數字越少越好 vs 現在:體脂體態更為重要

過去的大家總是認為「體重數字」是一切,卻不知道,肌肉、脂肪、水份、吃進去的食物、藥物等,都會影響體重機上的數字,所以一直看數字並不客觀,且全面,也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而現在應該擁有正確觀念是「體脂體態」才是更客觀,顯示肌肉與脂肪比例的基準,相同 BMI 的人可能體態完全不同!

 

過去:少吃多動熱量赤字 vs 現在:要吃要動代謝減脂

以前我們認為「少吃多動」以為自己有達到熱量赤字就好,但其實吃不足自己的基礎代謝率的話,身體為了保護自己,會優先消耗掉比較多熱量的肌肉來降低基礎代謝率,簡言之,你對你的身體小氣,身體就會給你一樣的反應。

而現在應該擁有的正確觀念是「要吃要動」減脂減重除了,最基本的達標熱量赤字外,每天要吃飽以及養成良好運動習慣是關鍵,吃飽是給予身體足夠能量去執行每日的新陳代謝,養成運動習慣是為了能增加肌肉,提高心肺功能、提升基礎代謝、保護身體各部位、預防骨鬆外,也讓我們身體能容納更多美好的食物。

 

過去:不吃澱粉減重迷思 vs 現在:減糖原型維持身型

以往大家認為「不吃澱粉」這好像是很多人的迷思,但其實澱粉就是碳水化合物,對我們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包括提供身體能量主來源、情緒穩定、補充微量營養素等等,所以不可以不攝取澱粉;而現在應該要有的正確觀念是「減糖原型」我們不是不吃澱粉,我們是選擇吃「原型食物」,其中就包括「複雜碳水」,並同時減少「精緻澱粉」攝取,例如:選擇不吃含糖飲料、加工食品、白米、麵條、麵包……我選擇吃糙米、藜麥、地瓜、南瓜、水果,一樣美味並對身體健康與血糖控制有益!

 

過去:放棄美食水煮為主 vs 現在:聰明選材可吃美食

過往大家迷思是「放棄美食」很多人以為減肥只能吃單一食物或只能吃水煮餐、不能吃甜點也不能吃垃圾食物,每每吃到這些食物就會覺得很有罪惡感,說中了嗎?沒錯我就是在說妳!因為以前的我也是這樣想的;但現在應該有的正確觀念為「可吃美食」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對美食的定義,對我而言吃了能讓我感到開心與滿足的「就是美食」,但我知道只要我擁有以上的知識,聰明的我就可以正確選擇美食的質與量,這就是我常常跟我的學員說的「人生如果不吃美食真的不行,但我們要學會聰明的吃美食」。


法蘭王藥師 𝙍𝙭.𝙁𝙧𝙖𝙣𝙆𝙞𝙣𝙜
法蘭王藥師 𝙍𝙭.𝙁𝙧𝙖𝙣𝙆𝙞𝙣𝙜

作者

我是一位小時候身體不太好、常被過敏、感冒問題纏身的常客,後來長大後透過補充正確營養素與飲食調理身體,目前長年把健保卡置身於九霄雲外的藥師! 在醫學中心與診所服務,除了擁有豐富醫藥衛教經驗與知識,也透過下班進修預防醫學、營養學,減重減脂知識,結合個人品牌用簡單易懂的圖文、開班授課等方式,持續幫助別人獲得健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