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乾果機、烤箱自製果乾,瘦身族必懂的技巧

 果乾烘乾,60度低溫更健康

 

健康就得多喝水,但對於不愛喝水的人來說,真的不容易!這幾年,網路上很流行果乾茶,把自然風乾的水果放入水中,就會有淡淡的水果香氣,替原本沒有味道的白開水增添風味。市面上也有不少業者販售沖泡果乾,吸引不少愛美女性爭相購買,但你知道嗎?就算沒有乾果機,也能用家裡的小烤箱,做出好吃或可沖泡的果乾......

本篇要教你如何自製天然、無添加的水果乾,想減肥者不但可隨身攜帶,當成健康的點心,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若是自製果香味濃郁的檸檬片乾、鳳梨片乾,也可以加入白開水中增添風味,讓自己少喝含糖飲料、多喝水,幫助自己維持窈窕身材。

用乾果機、烤箱;自製的果乾風味不一樣

市售的乾果機一台售價約幾千元,可以用在蔬菜、水果的烘乾上,是近年烘培市場的新寵兒,但如果家中只有烤箱,一樣可以做出脫水蔬菜和果乾。只是這兩者的營養成分、口感、製作方法都不一樣。

乾果機常使用的溫度是 30~60°C,是用「低溫烘乾」的原理來風乾蔬果;而烤箱通常是 100°C以上,高功能的烤箱溫度設定甚至可以調到幾百度,溫度越高,水分蒸發的速度越快,製作的時間就越短。而不同溫度做出來的蔬果乾,口感也大不相同。

臺安醫院營養師孫曉文分析,用烤箱高溫做出來的口感比較酥脆、水分含量少,而乾果機做出來的會比較 Q 軟、含水量較高。現在市面上可買到的蔬果乾,也常是這兩種不同的口感,跟它製作的過程有關;至於哪種口感比較好,完全看個人喜好。

一般來說,食品製作的低溫、高溫,可用「100°C」來作分界,在市面上買蔬果乾,看到「低溫」兩字的,通常口感較 Q 軟、是烘乾製作的成品;而口感酥脆的,大約是使用 100~130°C的溫度烘烤出來的果乾。

孫曉文營養師補充,由於水果的含糖量較高,糖類在攝氏 165°C以上會產生「焦糖化反應」,也就是會質變成我們平常可在焦糖咖啡、焦糖蛋糕上面,看到的那層「略黑、烤焦」的糖;因為焦糖化容易產生毒素,不建議多吃。所以,要用烤箱製作的話,要先確認烤箱的溫度可以維持 100~140°C的恆溫。

DIY 做果乾要有耐心

果乾製作的時間不短,使用低溫烘乾常要花去兩天的時間,高溫烘烤也要幾小時。原則上,溫度、含水量會決定時間的長短,溫度越低、含水量越高的話,花費的時間就越久。

孫曉文營養師分享,以含水量少的香蕉為例,若用 140°C去烤,至少要烤 1~2 個小時以上。此外,火龍果也算水分較少的水果,如果用 46°C去烘乾,約要花費 2 天;但像鳳梨的含水量較高,用 46°C去烘乾,需要超過 2 天。另外,也曾有人用 55°C去烘乾蘋果片,約要 6~8 小時。

在口感方面,每個人喜歡的各不相同,但孫曉文營養師建議,奇異果、鳳梨、火龍果都蠻適合用低溫烘乾成軟的果乾。至於製作上要花多久時間,其實可看每個人的喜好,並無一定。只是耗電量又是另外一個考量。

不管是用烤箱還是乾果機,關於製作的過程,有以下幾點提醒:

1. 若要連皮一起製作,一定要徹底清洗表皮,或使用有機食材。

2. 要先切成薄片再烘乾、烘烤,厚度不宜超過 1 公分。

3. 食材不要堆疊擺放。

4. 若食材容易氧化,譬如蘋果、香蕉,可在表面先均勻抹上檸檬水,避免成品氧化變黑。

5. 做成自己想要的口感之後,要等到完全降到室溫,讓水分充分蒸發後,再收入冰箱冷藏。

6. 自製果乾的保存期限一定比新鮮水果長,但究竟有多久,必須留心觀察是否變質、變味;原則上,保留的水分越多,保存期限越短。

 

原文出自於: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作者

《大家健康》雜誌是董氏基金會於1985年創刊,提供各類健康資訊供民眾參考。經過多年的改版與調整,現行的《大家健康》雜誌,已朝向專業的健康生活雜誌邁進,適合一般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每期都有日常生活的健康主題,透過深入淺出的報導,讓讀者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大家健康》每期固定單元有「SMART醫療」、「親情巧克力」、「親子甜甜圈」、「吃出健康」、「心靈活水」、「健康新知」、「元氣生活」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