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必備健康飲料--果乾水

果乾保留果皮 比純果肉健康 

 

被譽為「水果天堂」的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各種盛產的水果,尤其是夏天,大多人喜愛的鳳梨、芒果、西瓜隨處可見。因為盛產過剩的狀況,許多廠商推出了果乾商品,究竟吃水果好?還是果乾健康?雖說現在大家都說,要吃原型食物,不過水果烘乾反而有意想不到的優點!

 

1. 保留果皮營養

現在很少人會連皮吃水果,一是擔心物質殘留,二是口感不佳,而且有些水果的皮根本吃不下口,但果皮含有豐富植化素以及纖維,像是蘋果皮含有槲皮素(Quercetin),槲皮素被稱為「天然抗組織胺」,適當攝取能影響人體過敏性免疫反應,根據研究發現、槲皮素對於改善氣喘相關症狀有一定的效果。

另外像是葡萄皮中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屬於多酚類的一種,已被驗證是強力抗氧化劑,有研究證實白藜蘆醇能夠減少血小板凝集、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促進血管擴張,進而達到保護心血管的效果。

 

2. 易於保存,營養價值單位高

果乾是比新鮮水果少了一些水分和部分維生素,卻能同時保留了大部分營養,尤其是礦物質與纖維質,以及延長了保存期,對於無法隨時準備新鮮水果的上班族,著增加便利性。

 

3. 取代精製白糖

果乾因為水份減少,甜度大幅上升,適合加入優格、生菜沙拉、牛奶當中增加風味,取代精緻糖的使用。也能加入飲用水當中,變成水果茶,冷熱皆宜,這樣喝水也能品嚐水果芬香,取代過多熱量的含糖飲料,只要將適量果乾加入水瓶,冰鎮3-5小時,就是一瓶賞心悅目又健康的果乾水了。

 

在吃不到當季水果,或者不方便攜帶新鮮水果時,水果乾是很好的替代品,另外需要注意,果乾熱量和醣類密度也增加,糖尿病或減重者食用需注意食用份量。

選擇無添加砂糖、色素、防腐劑、人工添加劑等化學成分的果乾製品,選擇成分「最簡單」的果乾,自製健康無負擔的健康果乾水一點也不難!讓炎炎夏日補充水分的同時,也補充營養。

 

 

 

 

References:

[1] 果乾比不上新鮮水果?必看5大營養好處 光果皮就完勝!

[2] 果皮營養更勝果肉 這些水果連皮吃最好

[3] 「槲皮素」是什麼?竟讓氣喘、過敏都改善!營養師公開:抗過敏最有效的6種蔬果

[4] 白藜蘆醇是什麼?真的可以抗癌又可以抗糖尿病嗎?讓營養師整理文獻告訴你。

 


Tasha Lo
Tasha Lo

作者

具備國家考試護理師證照,卻選擇跳脫臨床醫學,希望幫助身邊的人從根本開始照顧健康。 熱愛保健、營養知識、健身,目前在美商公司,擔任營養品培訓講師。windflygirl@gmail.com,更多資訊請見 tashahealth.mystrikingly.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