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造成臀部肌肉失能!物理治療師教你:喚醒臀部肌肉的簡單運動

前傾弓箭步 初階練臀肌

髂薦關節的問題,常常被人家誤會是腰椎的問題,因為它們的疼痛範圍還有疼痛的方法很類似,所以往往大家都會一直去很努力放鬆腰椎的肌肉,但效果通常不太好。但又因為很疼痛,所以長久下來都不敢去動,反而讓腿部的肌肉跟核心肌肉都萎縮了。

而臀部肌肉就是很常被忽略的肌肉,大家都以為自己屁股很大,好像很有肉,可是因為長期久坐的關係,或是一些姿勢不良,臀部肌肉其實都已經失能,喪失保護我們髂薦關節的能力。

為什麼臀部肌群這麼重要呢?從臀大肌的解剖就可以知道,臀大肌是從薦骨連到髂骨上緣,然後往下往外連到股骨還有大腿筋膜上面。從這邊就可以知道,其實臀大肌是直接影響髂薦關節一個很重要的穩定性肌肉。

 

臀大肌也有連結到薦骨結節韌帶上面,這條韌帶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穩定髂薦關節的韌帶。所以當臀部肌肉收縮時,力量會存積到這個韌帶上,經由髂薦關節往上傳遞到每一節脊椎,將力量分散掉。相反來看,既然力量會從下往上傳,當然也會從上往下傳,臀部肌肉如果萎縮沒有力氣,由上往下傳的力量沒辦法用臀肌支撐,腰椎的肌肉就變得很緊繃,會有痠痛的問題,進一步導致其他腰椎的病理現象產生。

 

接下來就來分享一個訓練臀部肌肉的初階運動。首先呈現一個簡單的弓箭步,然後接著把身體往前傾斜約三十度,頭跟後腳連成一條直線,把力量放在前腳臀肌上,保持呼吸、維持平衡,十秒過後站起來稍微休息一下。此動作做 3 回,每次維持 10 秒。

如果臀肌很弱,其實這麼簡單的動作,就能讓臀肌很痠,而且這是一個很好的誘發動作。

此篇主要想跟大家分享,其實臀部力量是一個很重要保護髂薦關節與腰部的肌肉,如果本身腰痛的問題或是髂薦關節的問題已經超過三個月、六個月都沒辦法緩解,一定要找專業人士檢查,評估過後再決定要不要做這樣的運動喔!

 

想看更多,可以到 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的頻道 唷!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