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保養跟維生素 A 有什麼關係呢?

維生素A維護結膜,助眼球健康

維生素 A

  • 來源:

    天然的維生素 A 主要有兩種形式,視網醇與類胡蘿蔔素。視網醇主要來源為動物性食品,蛋黃、乳酪、魚肝油;而類胡蘿蔔素主要來源為植物性食品,深綠及紅黃色蔬菜。

  • 消化:

    維生素 A 為脂溶性維生素,會與脂肪一起吸收,所以如果本身有肝膽問題,導致脂肪吸收不佳,要注意維生素 A 補充。

  • 運送與儲存:

    類胡蘿蔔素在體內也會轉換為視網醇形式,視網醇與視網醇結合蛋白、甲狀腺運輸蛋白 1:1:1 結合,來做運送。而視網醇會轉化成視網醇脂,送往肝臟星狀細胞儲存,所以體內的維生素 A 濃度,是由肝臟調節的。

  • 生理功能:

    維生素 A 有兩大生理功能上皮細胞生長與分化及維持視力功能正常。

    1. 上皮細胞的增生與分化:

      • 視網醇可以轉換成視網酸,進入細胞結合受體RAR/RXR,來啟動 DNA 轉錄活性,提升上皮細胞的分化能力。另一方面會促使黏膜細胞分泌醣蛋白,保持表面濕潤。

      • 功能:上皮細胞是防禦系統第一線,上皮細胞增生與醣蛋白的分泌,可以保濕、清潔與阻擋病毒。而青春期大家所煩惱的青春痘,也可以由維生素 A 的衍生物來改善與治療,因維生素 A 可以促進細胞分化,與維生素 C、鋅結合,可以幫助傷口癒合及改善壓力性潰瘍。

    2. 維持視力功能正常 – 視紫循環:

      • 視網醇會轉換為 11- 順式視網醛,與視 紫質結合成「視紫蛋白」,遇光後,11- 順式視網醛會轉變為11- 反式視網醛,使視紫蛋白分解;再次遇到黑暗後,11- 反式視網醛再重新轉換為11- 順式視網醛,並結合為視紫蛋白,這個過程我們稱之為「視紫循環」。

      • 功能:透過視紫蛋白的分解與合成,可以產生訊號來傳入大腦產生視覺。

  • 缺乏導致症狀:

    維生素 A 缺乏,首先就是影響視紫循環,造成所謂的「夜盲症」,其次影響上皮細胞增生、醣蛋白分泌減少,造成「乾眼症」與「角膜軟化症」,另外缺乏維生素 A 也會造成毛囊角化、皮膚乾燥、鱗癬化等問題。在許多落後國家也因為第一道防禦系統能力下降,易患得感染性疾病而死亡。

  • 過量中毒:

    維生素 A 通常會中毒,都是因為過量使用補充劑,而最危險的副作用就是有致畸胎。因此,孕婦雖然懷孕第三期補充 600ug、哺乳期 900ug,但千萬不可以過量補充。

 

眼睛保健

隨著年紀上升,眼睛的疾病就會開始出現,像是: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等。與年齡相關的眼病病因是複雜且多因素影響的,而氧化壓力傷害是目前被認為是一種常見的致病原因。

因此,常見的眼睛保健食品,抗發炎的 omega-3 脂肪酸、抗氧化的維生素 E、β- 胡蘿蔔素和維生素 C 等,諸多的保健食品,而這些保健食品,是否真的有改善眼睛,預防病變之功效?

根據 Nutrition and Eye Health 這篇論文,收集了 12 篇眼睛保健研究,整理出以下結論。

  1. β-胡蘿蔔素中的葉黃素和玉米黃質(lutein and zeaxanthin),似乎有助於改善黃斑部病變,但需要更多研究支持。

  2. 白內障部分,大部分的補充劑都不具有改善預防效果。

 

作者吉米結論

眼睛的保健其實很簡單,補充足夠維生素 A 即可,雖然氧化壓力是造成眼睛病變原因,但給予抗氧化保健食品似乎也沒有太多改善。另外若是家族有人有黃斑部病變,不妨中年後開始補充葉黃素保健食品,也許能有預防保健之功效。

 

參考文獻:

Lawrenson JG, Downie LE. Nutrition and Eye Health. Nutrients. 2019 Sep 6;11(9):2123. doi: 10.3390/nu11092123. PMID: 31489894; PMCID: PMC6771137.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作者

運動營養教練 Jimmy。Nutrition Ph. D. 營養博士、ACE-CPT 國際私人健身教練、CKC 國際臨床壺鈴教練、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歡迎追蹤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79103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