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不能調整皮膚,臉上的青春痘該怎麼辦

巧克力、乳製品 吃太多當心青春痘

健身不能健臉,如果臉上很多青春痘真的很不好看,但是大家會發現,健身的人很容易有青春痘。青春痘的影響原因很多,包括了免疫力、飲食、壓力等等,都會導致青春痘大量生長。要如何從飲食中,去避免青春痘的產生?

 

避免青春痘飲食

  1. 巧克力

    巧克力所含可可脂,包含了大量的油酸和硬脂酸,這類的油酸跟硬脂酸會導致毛囊上皮角質化,進而導致青春痘的生成。尤其是這種含有大量油脂與精緻醣的食物,其實也是健身的人本身就應該要避免的。 

  2. 西方飲食

    健身的人在 dirty bulk(快速增肌增重法)中最愛食用的西方飲食,也就是大量的高熱量高蛋白食物。其中最常見的炸物,在烹飪的時候往往都是使用飽和度高的脂肪酸,而這類脂肪在大量攝取後會導致體內慢性發炎增加,加劇青春痘的生長。

  3. 甜食

    甜點本身是高升糖指數食物,高升糖食物在攝取之後除了會大量快速推高胰島素產生,進而增加類胰島素樣生長因子 IGF-1,造成青春痘生長。重要的是,精緻糖在攝取過後,在體內會偏向於脂肪的合成與堆積。所以不論是否健身,本身就應該要避免過多甜食攝取。

  4. 乳製品

    健身的人時常會攝取牛奶、乳製品與乳清蛋白等。這類的乳製品會快速推高血漿中類胰島素生長因子 IGF-1,而 IGF-1 增加後會導致粉刺產生及增加皮下脂肪堆積,造成青春痘生長。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喝牛奶、乳清後會有暴痘的原因。

 

結論

那應該怎麼從飲食中去避免青春痘的產生?

  1. 乳清蛋白應選用植物系乳清,因為這類的蛋白質並非從牛奶裡面萃取出來的,不會誘發 IGF-1 造成暴痘問題。

  2. 乳製品可以盡量選擇優格或優酪乳取代,但一般優酪乳或優格都含有大量精緻糖,建議在選擇的時候,要使用無糖優酪乳或希臘優格較為健康及避痘。

  3. 巧克力、速食炸物、甜點等,要去避免或減少攝取。一方面減少青春痘的誘因,同時也能避免腹部脂肪堆積。

 

想看更多,可以到臉書粉專: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去看看唷!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作者

運動營養教練 Jimmy。Nutrition Ph. D. 營養博士、ACE-CPT 國際私人健身教練、CKC 國際臨床壺鈴教練、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歡迎追蹤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79103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