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拐杖拿對了嗎?單拐與四腳拐的差異在哪?

左腳受傷 右手撐拐杖 

 

常常在臨床工作時,會遇到病人使用輔具使用的方式錯誤,讓輔具不但沒有輔助到,反而還像是多了一個累贅,增加跌倒的風險。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單拐以及四腳拐需要使用的注意事項吧!

 

注意事項一:拐杖應該要拿在患側的另外一邊

假如你/妳是右側受傷的話,你/妳的拐杖就應該要拿在你/妳的左邊。因為所有生物力學的計算都顯示,拐杖拿在患側的另外一邊,可以減輕患側的壓力或協助施力。另外,因為人類正常走路的時候,並不會同手同腳,所以在你/妳邁出右腳時,左手也會自然地向前擺動。這時拐杖拿在左側,就可以與右側(患側)一起往前,達到減輕患側壓力與協助支撐的效果。

 

注意事項二:拐杖握把應在股骨大轉子旁邊

股骨大轉子是大腿骨的一個重要凸出處,怎麼找股骨大轉子呢?把手放在骨盆最寬的地方,在大腿的側邊 有一個骨頭突出處,轉轉你/妳的大腿,如果骨頭的凸出處也會跟著轉動的話,恭喜你/妳找到股骨大轉子囉!

下一步是調整拐杖的高度,拐杖的握把需要跟我們的股骨大轉子一樣高,握握把的時候 手肘應該微彎,比較好施力與支撐,這樣才是正確的拿法喔!

 

注意事項三:四腳拐的正確拿法

跟單拐一樣,四腳拐也要拿在患側的“另一邊“,高度也應該在股骨大轉子旁邊,四腳拐與單拐不同的地方,是因為四腳拐的底面積比較寬,相較於單拐的底面積,尤其是有一側的腳比較長,在行走的時候,比較長的腳應該要向”外側“,在走路的時候 你/妳的腳才不會踢到(長腳)。

另外 較長的腳在外側也可以提供較多的支撐力。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大家可以更了解拐杖的正確使用方式,才可以真正確實的保障行走安全喔!

 


Alice ThePT
Alice ThePT

作者

【Alicethept 艾莉絲物理治療頻道】Hi everyone, it's Alice. I'm a licensed physical therapist in USA and Taiwan. 一名有著美國與台灣證照的物理治療師,喜歡分享自己的專業以及在美國的生活。Youtube 頻道:艾莉絲 AliceThePT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nPURJ4O0Qo_hFlrkJJFYw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