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不良,讓核心肌群疲乏,下背跟著疼痛

坐姿不良,核心整組壞光光
久坐是現代人健康的最大殺手,年輕人的工作型態都是坐在辦公桌前面使用電腦,每天四小時、八小時以上,而不同的坐姿對於我們身體肌肉的影響程度也不同,物理治療師 Waongenngarm 等人的研究「駝背坐姿1小時後導致腹內斜肌及腹橫肌疲乏」,就利用實驗的方式,探討駝背(Slump)坐姿、低頭坐姿(Foreward)及挺直坐姿(Upright)三種姿勢下,身體各部位不舒服程度及肌肉疲乏的反應,並發表在工作安全及健康期刊當中。

研究人員找了30位受試者,隨機分組讓他們坐在實驗用的椅子上,並在腹直肌(就是肚子的六塊肌)、多裂肌(背部深層的核心肌肉)、髂肋肌(脊椎兩側的縱向肌肉)以及腹內斜肌(腰椎的深層穩定肌)等部位貼上肌電圖貼片,用來偵測肌肉的疲乏反應,並且用1到10分的量表來詢問受試者身體自我感覺的不適程度,分數越高代表他們感覺越不舒服。研究人員會“強迫”受試者坐出指定的坐姿,並且利用紅外線裝置來監督,一旦受試者超出被要求姿勢範圍,就會有提示的聲音響起。這三種坐姿分為背部挺直坐姿、頭部前傾坐姿以及駝背坐姿,維持一個小時以後會再次測量他們的身體不適分數。

實驗結果發現,不論哪一種姿勢,在坐著一個小時以後,受試者的身體各部位都顯著感覺到不舒服。而肌電圖訊號的結果發現除了駝背組之外,其他各組肌肉表現都沒有顯著的差異變化,駝背組的腹內斜肌肉及腹橫肌在一小時的久坐後訊號顯著降低,這代表他們可能出現疲乏反應,而這樣的疲乏現象甚至在坐下來的20分鐘內就觀察到了,這代表若我們姿勢不良、駝背的坐著,不用20分鐘我們的核心肌群就會開始疲乏、喪失功能,更何況我們往往都是坐著1~2個小時以上。

核心肌群和下背痛有顯著的關係,因為核心的穩定能增加腹部內壓力,促進腰椎的穩定,並且減少腰部表層肌肉的用力,就好像帶著一個高級量身訂製的天然護腰一樣,是我們腰部最本能的保護機制。核心穩定的功能若喪失,腰酸背痛就會跟著出現。若是我們一定要常常坐著,可以選擇對核心比較有保護的方法坐著,那就是不駝背,不需要上健身房,也能擁有好的核心肌群唷!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