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職!新人如何融入職場環境中?

主動交朋友 融入新工作 

 

小潔到新公司半年了,工作上的事情大致都熟悉也能上手,和上司主管相處得也不錯,同事及前輩對待她的態度也算和善,算是個不錯的職場環境。照理來說小潔應該會覺得上班很開心,但不知為何在辦公室內總是有種侷促感,特別是在中午吃飯時間,或是在茶水間碰到同事閒聊相約下班後的活動,小潔除了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拿捏距離,同時心裡也會隱隱羨慕他們的好交情。 

小潔和高中好友小雯聊到這個煩惱,小雯也是和小潔差不多時候找到工作進入新公司的,她對這樣的感覺很能感同身受。「對阿,特別是吃飯時間,大家都會一團一團的坐在一起吃飯,或是一起外出覓食,這種時候我都覺得很尷尬,我到底能不能加入他們呢?」小雯說。 

小潔嘆了一口氣,說:「怎麼可能就這樣加入,就算裡面有平常坐我隔壁的同事,其他人都是我不熟的阿,就這樣坐下來他們應該會覺得我是個『不會讀空氣的人』吧?」小雯聽了猛點頭,一副超級同意的表情。 

 

人有天生的群性

大部分的人天生會有組成群體的傾向,在原始社會為了生存,人們需要以群體方式分工合作求生存。然而隨著演化與生活方式的變遷,「歸屬於群體」這件事情對人來說在心理層面上的意義大過於生存層面。心理學家馬斯洛在他提出的需求層次理論中指出歸屬感是人類的心理需求之一,他指出歸屬感是指一個人在團體中感到被接納、被支持、被關懷,會讓人感到安心、有安全感。所以小潔和小雯希望在工作場所能被其他成員接納,建立關係,是一種正常的需求。 

 

職場的歸屬感

職場中的歸屬感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為工作目標打拼奮鬥的夥伴團體,一種是像「公司內的好朋友」在工作領域中的私人往來,但又和原本生活中的朋友不太一樣。 

夥伴團體的形成和公司文化有很大的關聯,包括編組方式、業務執行方式,以及工作積極度的風氣,這些環境因子都會有利於塑造夥伴團體關係。換句話說,如果很渴望追求在職場上能有夥伴團體的歸屬感,在當初選擇工作環境時,就應該事先考量進來,否則以新人的身分要改變公司文化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能不能有「公司內的好朋友」則是和個人特質與社交技巧有較大的關聯,如果你的個人特質原本就是屬於較活潑大方、善於與人相處和建立關係,那麼和大家相處一段時間之後,自然就會有「好同事朋友」。相對的,如果是像小潔和小雯一樣屬於比較內向謹慎的個性,在很多時刻都會因為在心裡猶豫「這麼做好嗎?人家會怎麼看我?」而不敢跨出第一步。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與同事間的距離也就這樣被固定下來了。 

 

如何交到「公司內的朋友」

對於想追求「公司內的好朋友」的人來說要怎麼做呢?大家不妨回想一下學生時代是怎麼交到朋友的吧!我記得我當學生時,第一個交到的朋友都是坐我附近的人,這群朋友會成為在學校裡生活的夥伴,舉凡中午吃飯、下課陪上廁所、作業分組等等,幾乎都會在一起,可以說是身體上有了歸屬團體,讓我覺得自己不會落單。當我對環境熟悉有安全感之後,慢慢的會再交到一些有共同興趣或價值觀接近的朋友,可以聊一些特定的話題,也能彼此交換想法。但我們中午不會聚在一起吃飯,分組也不會選在一起,較屬於心理上有了歸屬感,內心不會覺得孤單。 

小潔和小雯需要依照公司的情況先思考自己想追求的是哪種歸屬感:打拼夥伴、生活朋友,還是心靈朋友,才能決定自己的期待要放在哪裡,也才能進行第一個步驟:觀察並鎖定對象。 

 

建立關係的步驟

1. 觀察並鎖定對象

你需要先觀察整個公司的生態,設定好自己的期待,然後進一步的觀察與了解對方,例如對方的興趣、個性、工作價值觀、交友的喜好等,才能評估自己是否想和對方建立關係,以及用哪些方式接觸會較適合。 

2. 主動行動 

新人進入公司就像轉學生進入新學校一樣,在這個環境中原本已經固定的人際網絡,並不會自動的為你製造一個位子將你納入,你需要自己主動的製造接觸機會,吸引他人的注意。這樣的接觸可從單獨對個人開始,例如:茶水間的小聊、合購團購的機會、食物的分享、適度的貼心關懷、幫忙解決工作問題等。請記得在過程中要保持自然的態度,不要給對方過度討好的感覺,也要記得別將「期待回報」四個字寫在臉上。 

3. 深化關係 

當你和對方已有足夠多的接觸與互動,可以考慮讓關係更進一步,可以是增加在公司環境之外的互動,例如:中午外出吃飯、下班後一起參加活動、假日一同出遊等等,也可以是打入對方原本就有的公司人際圈,進而讓自己與更多人能建立關係。但請注意,深化關係會有風險存在,例如:涉入彼此更多的私領域而影響了工作關係、打入人際圈後才發現潛藏其中的較勁暗流等等,這需要更謹慎的思考與觀察,也需要更高的智慧與人際技巧才能處理得好。 

 


Nancy 心靈工作室
Nancy 心靈工作室

作者

身體的健康來自於心理的舒適。任何人都可以在 Nancy 心靈工作室找到最放鬆、最自由的療癒空間 :)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