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不只舒緩焦慮,還可緩解手術前的憂鬱情緒

薰衣草精油,減緩產後憂鬱

傳統的薰衣草通常被當作精油使用。由於其溫且適用於多個層面的特性,薰衣草精油一直被視為處理情緒問題的最佳選擇,它能夠舒緩焦慮和憂鬱,對失眠、恐慌、壓力和憤怒也有良好的效果。過去的文獻已經證實,薰衣草精油的芳香療法,可能有助於緩解產後婦女的焦慮症。

術前憂鬱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尤其在整形手術中,更容易使病患感到焦慮害怕。手術前的憂鬱往往是由身心層面相互影響引起,常見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心悸、失眠、腹痛、腹瀉、高血壓、出汗和心跳加快等,嚴重的情況甚至可能導致暈厥。手術前的憂鬱大多來自對手術未知的恐懼和害怕失敗的心情。然而,這種影響會導致病患無法以最佳狀態進行手術,因此改善手術前的憂鬱,被認為是臨床上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

 

文獻探討

根據《麻醉前護理期刊》(Journal of PeriAnesthesia Nursing)的一項研究發現,聞一聞薰衣草香味,似乎可以改善手術前的憂鬱情緒。

根據 2022 年的研究《The Effect of Lavender on Anxiety and Hemodynamic Status Before Septorhinoplasty and Rhinoplasty》,研究者將 34 名即將接受鼻子手術的參與者隨機分配為兩組:薰衣草組和對照組。薰衣草組在手術前使用天然薰衣草精油。手術完成後,參與者接受問卷調查,以評估憂鬱症狀。

 

研究結果

薰衣草組的外在憂鬱減少了 25.8%,潛在憂鬱減少了 24.3%。相比之下,一般組的潛在憂鬱是增加了 8%。此外,薰衣草組的參與者在心跳和血壓(收縮壓、舒張壓)方面都有明顯的下降,顯示他們有更加放鬆的生理表現。

 

作者結論

吸入薰衣草香味的方法簡單易行,且沒有報告任何副作用,因此認為薰衣草香味可以有效下降手術前的憂鬱情緒。此外,更可以進一步預測,薰衣草香味可用於日常生活中,面對壓力造成的失眠和憂鬱問題,都有改善的潛在益處。

 

參考文獻:

  • PMID: 35987997

 

想看更多,可以到 運動營養博士Jimmy 的 IG 去看看唷!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作者

運動營養教練 Jimmy。Nutrition Ph. D. 營養博士、ACE-CPT 國際私人健身教練、CKC 國際臨床壺鈴教練、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歡迎追蹤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79103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