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按摩槍與按摩球放鬆緊繃肌肉

多換姿勢 防肌筋膜疼痛 

 

上班族整天坐電腦前,一天使用電腦超過十個小時,常常覺得肩頸好痛,怎麼按摩拍打都不舒服!退休銀髮族每天躺沙發看電視看到睡著,常常覺得腰痠背痛,腰背好緊繃難受!有沒有覺得這樣的情況似曾相識?小心!這可能是肌筋膜疼痛症!

肌筋膜疼痛症(myofascial pain syndrome)是臨床上造成肌肉疼痛的原因,因為肌肉過度收縮導致肌纖維產生能量危機,最後讓肌肉變成一種繃緊的狀態,並且引發肌肉疼痛。好發在頭頸部、肩膀及背部,但也會發生在其他部位,常因長期姿勢不良、肌肉張力不平衡所導致。健康的肌肉在放鬆時觸壓起來是柔軟而有彈性的,肌筋膜疼痛症則可在肌肉中摸到明顯的肌肉鼓起(taut band),按壓會產生特別強烈的疼痛,並伴隨著有酸、麻的感覺,有時會延伸至其他部位,嚴重者可能進一步導致自律神經功能失調的症狀,像是睡眠障礙、容易疲倦、頭痛、頭暈、心悸、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

肌筋膜疼痛症要如何處理與緩解呢?可以用以下方法來緩解:

  • 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包括有止痛藥物、肌肉鬆弛劑、助眠藥物、抗憂鬱藥物等,藥物治療其實不是治療肌筋膜疼痛症的第一線選擇,而且即使用藥物治療,也應該配合其他治療方式,才會有較好的療效。
  • 伸展、按摩、熱敷、徒手治療、運動治療:緩慢且持續的牽拉伸展配合熱敷、按摩,可以協助僵直的肌肉回復正常的長度,減緩肌肉痙攣。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發現某一個動作會引發疼痛,此時應先停止做這個動作,再試著緩慢溫和地順著剛剛動作的反方向做牽拉伸展,藉以使緊繃的肌肉慢慢鬆開。然而長時間姿勢不良,可能會導致肌張力不平衡情況,此時就需搭配徒手治療及運動治療,來緩解不平衡的肌張力,並放鬆緊繃肌筋膜。
  • 復健儀器治療:局部使用超音波、熱療、電療、雷射、震波等,可以改善局部組織循環、放鬆肌肉、減輕疼痛。
  • 局部針刺(dry needle)或注射治療:針對激痛點作局部針刺(dry needle),刺激激痛點產生局部抽動反應,使激痛點去活化,治療效果很好,也可加上少量局部麻醉劑及類固醇注射,注射後通常疼痛就能有效的緩解。但如果姿勢動作不做調整,仍然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肌筋膜疼痛症仍有復發可能。
  • 改變姿勢:長時間不動或長時間主動收縮肌肉或被動的讓肌肉處於縮短的狀態,就容易引起肌肉僵硬或酸痛。因此,要提醒自己避免長期維持某一姿勢,例如長時間低頭、聳肩、久站、使用電腦如烏龜頸般伸長脖子、趴著用手機追劇、懶人坐半靠床頭滑平板等動作,都應避免。在使用電腦時螢幕不要放在比眼睛還高的位置,也不可放太偏離中間的位置,在桌面工作時手肘要有支撐,每半小時則要起身走動一下活動筋骨。
  • 按摩槍與按摩球:按摩槍按摩球可放鬆過度緊繃與僵硬的肌肉筋膜。按摩槍又稱為「筋膜槍」,藉由按摩槍頭的來回震動,迅速向身體的肌肉組織施加壓力,可增加血液流向特定肌肉區域,促進組織血液循環,並進一步幫助減輕肌肉緊繃,適用於較深層或肥厚的緊繃肌肉,像是二頭肌、三頭肌、股四頭肌、腓腸肌等。而按摩球則適合用來一般按摩器材按不到的部位,像是下背及臀部的肌肉;小腿及大腿後側等。要注意的是在關節、肌腱韌帶、血管神經較多處、頸椎與脊椎附近、急性扭傷等並不適用,應該要避免在這些地方使用。而筋膜槍按摩球不能取代伸展,在使用筋膜槍與按摩球的同時,仍須調整姿勢並搭配伸展,才能發揮最佳的效果。
  • 總之,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確姿勢,避免長時間不動,伸展並按摩僵硬的肌肉,是遠離肌膜疼痛的簡單有效的好方法。如有無法緩解的疼痛,則應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冠誠 陳
    冠誠 陳

    作者

    陳醫師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目前是藝文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台灣疼痛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心肺復健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醫學會專業會員。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habdr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