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槍暗藏使用危險!?專業物理治療師一次說明到位!

筋膜槍放鬆 需要打10秒

筋膜槍已經流行 1 至 2 年,原本是屬於運動防護員或物理治療師,用所知道的解剖知識來做筋膜處理、幫助放鬆的器具,所以對他們來說,是需要有一定的專業門檻。而近期許多人因不當使用筋膜槍而受傷,或使受傷的地方變得更加嚴重,所以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筋膜槍到底要怎麼使用吧!

 

首先,大家一定要先知道亂用筋膜槍會造成什麼傷害?而最常見的就是產生大面積的瘀血,因為有些人覺得大力就是好,然後看到瘀血就很開心,可是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物理治療師有時候在做按摩治療時,也會產生些許小範圍的瘀血,那是故意在某些特定的位置,為了讓血液循環提升,促進發炎反應加速才使用的方法。可是如果只是漫無目的地去產生大範圍瘀血的話,只會讓肌肉跟筋膜更加僵硬跟緊繃。

再來,若不知道神經血管的位置在哪,當你打到神經受傷時,會造成手腳麻木;那當你打破血管時,不小心產生一些血栓的話,也會有血管阻塞的風險。那哪些人並不適合使用筋膜槍或使用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呢?

  1. 有高血壓

  2. 骨質疏鬆

  3. 疑似有心血管疾病

  4. 過於瘦弱

  5. 肌肉正處於拉傷狀態者(腳踝、韌帶)

有以上幾項者,在使用筋膜槍時都要非常小心,因為你不知道筋膜槍的強度、你打的地方和你打的方向會不會讓血管破裂或讓發炎情況變得更嚴重,所以在使用的時候一定要去考量自身的狀況,當然幫助別人時,也要考量其自身狀況唷!

 

當本身沒有什麼高風險的疾病,而且想用筋膜槍放鬆僵硬的肌肉時,可以依照今天講的這幾個原則來做筋膜槍的放鬆。

  • Step 1:了解肌肉形狀

    首先一定要知道今天放鬆部位的肌肉長什麼樣子,至少上網查一下肌肉的形狀。假設今天想要放鬆小腿,那就上網查一下小腿包含哪些肌肉,再去針對你想打的位置放鬆。

  • Step 2:確認痠痛位置

    用手去壓壓看哪些區塊是痠痛的,不要連不緊繃的地方也一起打掉。

  • Step 3:選擇中低強度

    筋膜槍的強度因為每家廠牌都不太一樣,所以建議如果搞不清楚的人就直接選擇中低強度去做放鬆就可以。

  • Step 4:單點至少停留 5~10 秒

    在放鬆的時候,單點至少要停留 5~10 秒,雖然現在很多筋膜槍都主打震動頻率很高、速度很快,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肌肉適應的速度也能這麼快,所以單點至少要停留 5~10 秒,確定這區塊的肌肉筋膜已經放鬆後再換其他地方。

 

想直接看影片,可以到 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的頻道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