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怎麼辦?可以試試麥肯基運動唷!

麥肯基運動 舒緩下背痛

知道「McKenzie exercise 麥肯基運動」的人很多,但做錯的人也很多。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麥肯基運動的目的、適用對象以及運動方法吧!

 

為什麼下背痛要做「McKenzie exercise 麥肯基運動」?

麥肯基運動是一個強調透過自我「姿勢矯正 self-treatment through posture correction 」以及「執行高頻率重複性運動 repeated exercise movements at end-range performed with high frequency」。

 

目的以及適用對象

  • 目的:

    利用麥肯基這個評估及運動方法找出病人疼痛的原因以及強調疼痛中心化,並依據每個人疼痛減緩方向的不同來設計個別化運動,且每天執行。

  • 適用對象:

    麥肯基運動適用於「下背痛症狀集中的人 Centralization」,意思指的是,當將周圍的神經症狀處理之後,最後的疼痛狀況會集中(localize)身體中線周遭(Midline of the body)。

 

執行運動的方法

執行運動是根據「疼痛減緩的方向」以及「高頻率重複性」來進行,舉例來說,如果後仰會讓下背痛的症狀減緩(後仰最常見),運動將會以脊椎「伸直、後仰」來設計。

執行運動的方法有:(示範後仰減緩症狀為主)

  1. 趴臥:平躺,臉部、腹部朝下。

  2. 趴臥,手肘彎曲撐著:手掌心貼緊地面,手肘微彎,雙腳腳尖貼於地面。

  3. 趴臥,手肘完全伸直:手掌心貼緊地面,手肘伸直,透過腹部力量慢慢撐起上半身,雙腳腳尖貼於地面。

  4. 站姿軀幹後仰伸直:⁡站立,手放腰部慢慢往後仰。

為什麼不是每種腰痛都有效?

下背痛的問題有非常多的原因導致,除了周遭神經肌肉、骨科問題、小面關節以及其他內科狀況導致的問題,因此不是每種下背痛都適合此治療方法。

 

最後,腰痛的原因有非常多種,治療過程中也非常的辛苦,找出原因、疼痛症狀控制、核心的強化、穩定維持,必須請專業的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評估及討論後續療程唷。

 

想看更多,可以到 物理治療師 Amber  的 IG 帳號 唷! 


文妤 王
文妤 王

作者

王文妤 Amber Wang 物理治療師|分享專業知識擅長物理治療、運動傷害、專業分享、動作控制、長者物理治療、淋巴水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