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之後的心理調適

生病很無奈 也可能是轉機

有一段時間我的工作是為病後的人做復健治療,設計活動讓他們練習,來重拾過去的生活能力。我們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病人,有剛從手術中恢復還在住院的病人、有剛出院回家正在適應新的居家生活的病人,也有距離當初發病好幾年,還持續一直在做復健的「老」病人。

其中有一位病人年約五十出頭,我們不妨稱呼他為「吳大哥」吧!吳大哥大約是在三個月前中風的,因為腦出血而造成右手無法動彈,只能僵硬的維持手肘彎曲的姿勢。

吳大哥雖然對我們醫療人員都很客氣有禮貌,也很認真的練習各種活動,但在和他聊天的過程中,常會聽到他說「阿,我這隻手沒用了啦」,然後吳大哥就會用左手去推推右手,或是努力的想把右手伸直,右手卻像是別人的手一樣,沒有任何反應。

 

生病過後人經常會有的想法就是否定自己生病受影響的身體部分,接著還會否定自己整個人。雖然在性命交關的那一刻,心裡會像老天祈求「拜託只要讓我能活下來就好」,但度過危險期後,要面對日復一日的生活時,用「至少我還活著」來調適心情,是有點困難的。

人對於自己曾經擁有的各種人事物,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失去,都會產生失落感。而失落一開始並不會以真實的面貌出現,可能會包裝著驚訝、否認、憤怒、逃避等,但隨著時間過去,激動的情緒過去之後,「失落」這個主題就會慢慢浮現。

 

如何調適失落感?

調適情緒的第一步永遠是覺察與接受。突然的生病是一場意外,伴隨這場意外產生的除了情緒的衝擊,還有大量需處理、決定的事情會蜂擁而至,在這樣的狀態之下心情經常是混亂的,腦袋也全神貫注於各種問題的解決,幾乎沒有時間與精力去好好覺察自己的情緒。

所以我們必須有意識的去做這件事,刻意安排時間讓病人能與別人談談心裡的感受,除了家人、朋友,專業人士也是很好的傾訴對象。理清自己的感受之後,告訴自己「對,我現在就是覺得手不會動讓我很生氣」、「我可以生氣」,並且在腦中想像生氣是一個小人,自己與生氣待在一起,甚至是自己擁抱著生氣的樣子,都會有助於接受自己的情緒。

 

很神奇的,當你接受了自己的情緒,它對你的影響就慢慢的減輕了。此時可以開始思考是否能產生新觀點來看待生病這件事,當人們對事件找到一個能安放在過去的認知系統中的位置時,慢慢的也就不會為此困擾。例如:生病是與家人重新連結的機會、生病是給自己休息的機會、生病是轉變生活的機會等等。如果無法放入舊有的認知系統,建立一個新的系統也是一個選擇,例如有人生病後開始有宗教信仰,像是開始將病後生活看成修行的一種,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撫平失落感。

我記得吳大哥在醫院復健時,他念大學的兒子有時會來陪他,我們設計了一個活動是讓吳大哥與兒子投接軟式棒球。吳大哥露出難得的笑容,來回投接幾次之後,吳大哥坐在椅子上休息,跟我們說:「喔,好像回到他小時候,我們在玩棒球一樣!」我想,在這個瞬間,吳大哥有了新的眼光看待生病這件事。當時的我太年輕沒有什麼感覺,如今回想起來,心裡一股感動湧現,吳大哥的病後「新」生活,也許就在那時悄悄展開了。


Nancy 心靈工作室
Nancy 心靈工作室

作者

身體的健康來自於心理的舒適。任何人都可以在 Nancy 心靈工作室找到最放鬆、最自由的療癒空間 :)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