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的隱憂--玩手機對脊椎造成嚴重的負擔?需要鍛鍊脖子嗎?

每日小壓力 長期大傷害

智慧手機或是 iPad 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但是,低頭用手機其實對頸椎造成的傷害很大!低頭族負擔頭的重量大概是 10-15 磅,當我們低頭看手機往前彎 15 度的時候,頭的重量將增加至 27 磅!

這聽起來對頸椎的負擔應該不少,長時間下來,一整年可能會有 700-1400 小時看手機的時間,脖子往前彎對脊椎造成的壓力,會增加頸椎椎間盤凸出,頭痛、頸痛的風險。

可是,頸椎真的有那麼脆弱嗎?在 2007 年 Przybyla 在屍體上測試頸椎最大的負荷閾值,結果發現頸椎能承受最多 254 公斤的壓力(使用壓力儀器測量)。

 

254 公斤是等於一條肥美的黑鮪魚重量,如果一顆大西瓜有 12 公斤,那便是有 20 個大西瓜的重量。這告訴我們,頸椎是可以承受極大的壓力,想想看,拳擊選手也會在地上利用體重訓練脖子的肌肉,所以,可以想見低頭看手機算是小 case,不過低頭族一般都是長時間都用手機,而非短時間的訓練而已,如果不是因為手機,也可能是追劇、看電腦、玩遊戲,這些每天每天累積起來的壓力,可不是像實驗中,只針對一瞬間的頸椎的堅韌度做測試。

不過頸椎的肌力可以透過運動或治療改善總結,脖子的疼痛,跟脖子的位置的關聯性並不大,反而是姿勢不良所以被放大,讓我們忽略運動脖子的重要性吧!

 

想看更多嗎?可以到 James 物理治療師的 IG 唷!

 


James thephysio
James thephysio

作者

James 具有豐富訓練經驗的物理治療師,有著跨運動與醫學領域的背景,試圖結合訓練與物理治療,從醫學角度出發,配合不同的訓練模式來幫助運動愛好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