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手把手傳授深蹲祕訣,最舒適的深蹲來了!

棍子+小凳 矯正深蹲姿勢

沒有最標準,只有最舒適: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深蹲

深蹲,是一個每過一陣子,就被大家拿出來炒翻天的動作 ,有人說膝蓋不要超過腳尖?又有人說腳尖要完全朝前方?深蹲的原則讓大家霧煞煞嗎?今天哈比老師手把手,教大家找到最自然且最舒適的蹲法吧!

首先需準備的道具有:跟小腿差不多高的凳子、棍子 ,接著我們開始動作囉!

首先將凳子放在屁股下方,接著把棍子(或雨傘)背在背後,讓後腦杓和屁股保持一直線(棍子可以幫助脊椎保持中立),最後脊椎保持中立緩慢往下蹲坐在椅子上。

 

大家是否會問脊椎中立的定義是甚麼呢?其實脊椎保持中立的定義很簡單,就是不凹背與不圓背,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圖片唷:

那該如何記住深蹲動作呢?請務必記好以下口訣:

  1. 雙腳比髖(或骨盆)略寬

  2. 第二根腳趾朝前(腳掌向外約 8~10 度)

  3. 雙膝對齊第 2 至 3 根腳趾

  4. 脊椎持續保持直立,身體向前傾

  5. 身體前傾直到感受到大腿緊繃(差不多是胸口對齊大腿的一半的位置)

  6. 腳跟踩實,腳掌穩住,腳趾放鬆,站起。

 

站起後,試著重複前述動作,準備蹲到自己最舒適的深度!

雙手放在骨盆上緣,下蹲時,感受骨盆開始後傾(腰變平或圓背的時候),停住!記得你的深度!這個就是屬於你的標準深蹲。

 

看完以上教學後,覺得還沒蹲下去,骨盆就後傾,就圓背了嗎?或是怎麼蹲還是不太確定自己是否正確嗎?

歡迎尋找一對一的教練和物理治療師幫你檢測造成動作受限的原因吧!

 


physio tsai
physio tsai

作者

一位熱愛運動的物理治療師,以治療師角度探索各類運動,馬拉松、登山、舉重、重訓、自行車等等。向大家分享簡單的保健運動和動作檢測,幫助大家把物理治療的概念融入生活,所以叫「治療入菜(蔡)」,透過一天一點點的改變 提升動作品質,無痛運動;優化生活品質 開心運動--這就是「哈比式的物理治療」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