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肌必看--麩醯胺酸是否為好的增肌補充品?

健康時吃麩醯胺酸,無助蛋白質吸收

麩醯胺酸,在體內作為胺基攜帶者,扮演著許多轉胺相關的複雜機制。雖然在體內麩醯胺酸被視為一種非必須胺基酸,但在疾病等特殊情況下,麩醯胺酸被視為有補充的價值。

麩醯胺酸在體內主要有兩大重要反應,一是作為腦部神經物質 GABA 前驅物,二是作為腸道粘膜上皮細胞重要的燃料分子。其中腸道粘膜上皮細胞的維持,被認為是與增肌相關的機制,提高粘膜上皮細胞完整性,可以提高營養素與蛋白質的完整吸收,以及提昇一些幫助增肌的菌叢,進而達到肌肉合成的效果。

但機制如此,人體是否會因為麩醯胺酸的補充,真的達到增肌效果?以下探討麩醯胺酸與肌肉相關文獻。

 

正向文獻

  • 1989:Stehle 等人證明結腸癌或直腸癌切除患者,腸道營養給予麩醯胺酸組,較能維持體內正氮平衡(維持體內蛋白質修補合成)。

  • 2006:Mok 等人證實麩醯胺酸補充可以顯著降低裘馨氏肌肉失養症造成的全身蛋白質降解。

 

負面文獻

  • 2001:Candow 等人證明麩醯胺酸補充 0.9 g/kg 不會增加運動表現或肌肉量。

  • 2002:Antonio 等人證明麩醯胺酸補充 0.3 g/kg 不會增加有重量訓練經驗男性的舉重表現。

  • 2018:Meta-analyses 的分析指出,補充麩醯胺酸對運動員的運動表現、身體成分或免疫系統提升都沒有影響。

 

作者結論

腸道營養補充麩醯胺酸有助於保護身體處於肌肉分解代謝狀態(例如:腸道受損、手術、創傷患者),提升免疫功能和維持蛋白質合成。然而,沒有足夠證據支持口服麩醯胺酸可以增加肌肉質量或力量。

 

吉米心得

雖然在生化路徑上,麩醯胺酸有增肌生化機制,但實際上補充麩醯胺酸沒有增肌效果。這是因為,人體有時候是在缺乏的狀況,才會啟動某些合成反應。而在足夠的情況,多餘的補充反而會走向氧化分解產能或某些疾病產生。

所以,有時候補充保健食品,不能單用保健食品的生化機制,還必須看當下身體是否有缺乏的狀況,才會有使用的價值。

 

想看更多,可以到臉書粉專: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去看看唷!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作者

運動營養教練 Jimmy。Nutrition Ph. D. 營養博士、ACE-CPT 國際私人健身教練、CKC 國際臨床壺鈴教練、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歡迎追蹤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79103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