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好好照顧自己?透過音樂穩定身心吧!

無歌詞慢歌 心情更穩定

最近很流行要好好照顧自己,是呀!我們的確是有能力可以好好的關照自己,音樂也是一個可以好好關照自己的方法。

很多人很好奇,什麼樣的音樂可以讓自己穩定、幫自己舒緩壓力、降低焦慮或者遠離憂鬱,其實答案很簡單也很不簡單,記得在跟同事討論音樂歌單的時候,突然想到最近很紅的「人與人的連結」,而「音樂與人的連結」,對於什麼音樂可以穩定自己、減緩焦慮、紓解壓力或遠離憂鬱會是很好的答案,音樂與我們自己的連結,這些音樂是需要靠我們自己找出來的。

但難道沒有一套系統或一定的說法嗎?

概括而論,音樂的使用於穩定情緒、舒緩壓力,可能會針對速度,我們可以選擇速度較慢、維持一定速度且穩定的。另外,盡可能使用沒有歌詞的音樂,或者聽不懂的語言的歌曲,盡可能地避免讓歌詞干擾我們。在音樂的主題上,無論是兩次或三次的重複,只要維持一致的就好,也或許嘗試較能被預期的旋律,並且維持在窄一點的音域,盡量不要讓音樂分不太廣。曲子為調性的音樂並且在可預期的和聲進行中,例如:簡單的I-IV-V-I的進行。除此之外,有穩定的低音持續的支持整首曲子,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儘管在書中提到以上的論點,但這也都是供大家參考,真的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音樂,還是要從自己出發。當在家中防疫的時候,找個自己覺得舒服的地方,給自己一點時間及沒有人打擾的空間(雖然這個對家中有孩子的爸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從呼吸開始,沒有一定要腹式呼吸,只要抓到自己的節奏,專注在呼吸上,感受氣流通過鼻腔的感覺、通過胸腔,感受吸氣及吐氣時身體的反應,就單純的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好好的留意著呼吸,就算有很多念頭進來,也沒有關係,允許這些念頭,接著再持續地把注意力放回呼吸上。當我們將注意力發回到自己身上後,來聽聽那些自己熟悉的音樂吧!可以從你自己直覺想到的音樂下手,或許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歌曲出現,雖然說前面提到的放鬆音樂是以無歌詞為主,但最終都還是以聆聽者的狀態及喜好為主,無論是有歌詞的還是沒有歌詞的,先試試那些直覺想到的音樂,我們再來從裡面挑選自己覺得適合的。

接著,也可以在音樂串流平台上,找到類似的分類,例如:原本喜歡的是古典音樂,串流平台可能就會推薦您一些相同類型的音樂,這時候我們可以點進去聽聽,就算是沒有聽過的曲子,也可以嘗試看看。最後,可以嘗試拓展自己聆聽的音樂,無論是上我搜尋、詢問朋友的喜好、隨意在串流平台上點擊......等等,這些搜集音樂的方式,都可以將自己聽的音樂類型拓寬,當我們有更多的音樂類型基底後,可以選擇的音樂就更多了。

 

而在整個尋找自己音樂清單的同時,我們也將自己安在當下,好好地聆聽這些或許熟悉、或許不熟悉的樂曲,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音樂,也是一個在家能夠好好回到自己身上並且關注當下的活動,疫情當前,大家不妨試試這樣的小活動吧!


音樂治療師 廖珮岐
音樂治療師 廖珮岐

作者

畢業於澳洲昆士蘭大學音樂治療所,為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Registered Music Therapist)、 神經學音樂治療師(NMT)。希望透過音樂,陪伴所有需要被支持及舒緩壓力的人們,覺察到自己的身心狀態。在發展中心及診所與早期療癒的孩子相處、在監獄與受刑人一起探索人生、在長照據點跟樂齡及失智的長輩們玩耍、在大學跟大學生們體驗世界、在不同機構做支持性團體、喜歡與其他專業合作,有空寫寫書、接演講跟工作坊。希望音樂治療能夠讓所有人都能摸著一點邊際,也期待用不同方式把音樂治療繼續推廣下去,也希望藉由音樂治療陪伴更多的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