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成長,其實不會讓人變更好

硬要改變易失敗,改變應自然發生

為什麼說想要改變常會讓內在變成拔河的狀態,進而耗費精力,而什麼都得不到?

當想要「改變」時,勢必代表著自己某些行為、反應、話語是自己不喜歡,想要調整的,但這些通常是已經習慣,有時甚至是毫無自覺的。想像一個已被寫好運作程式的機器人,為了讓他走不同的路,與他對抗、拼命想讓他的腳往另一個方向轉,結果會如何?

大概是累爆然後只能停留在原地。

 

很多人誤會接納自己、活在當下的意思,以為這叫做對自己好、叫做放棄,事實上這是為了不讓內在心力消耗在拔河中,而去試圖理解「程式怎麼運作」:

就像前幾篇談沈溺痛苦,當停下來思考某些問題(而不是硬要改變外在行為),其實就是去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反應,當自己知道「為什麼」,且不再需要花額外心力壓力痛苦與自責,漸漸會有更多空間去選擇新的行為,改變自然發生。

 

大腦是很有趣的器官,可以想像成一個容器,裡面能涵蓋的精神/心力有限且固定。

當自我強烈渴望改變,期待自己變得正向,大腦就會需要花費心力壓抑自責、羞愧、擺爛等負向狀態,這兩部分會在心中開始拔河。

當內在開始拔河,最終哪邊都討不到好。

難道要就此擺爛?什麼都別做算了?當然不是!該做的是:接納自己,活在當下!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作者

發瘋心理師,領有高考諮商師證照之心理師(諮心字第0004150號),曾服務國小、高中、精神醫院之兒童青少年門診,現職大專校院專任心理師。希望將生活化的諮商理論傳達給社會大眾,致力於提升大眾心理健康。歡迎追蹤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couselin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