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張開就好痛?該怎麼辦?

嘴歪痛張不開?小心顳顎關節問題

大家有沒有曾經嘴巴打開時,覺得張不開嘴巴,或是覺得嘴巴打開時,耳朵前面有一個點非常的痛?又或者可能嘴巴一打開就有聲音呢?這時或許可以檢查自身是否患有顳顎關節障礙症!

 

顳顎關節是一個在耳朵前面的小關節,主要讓下巴做開合、咀嚼、吞嚥、以及說話。顳顎關節中是由下頷骨的關節髁(condyle)及關節窩(socket)以及中間有一個半月型的關節盤(disk)所組成。

正常的狀況下,顳顎關節在打開的過程中,關節盤會被外翼肌(Lateral pterygoid muscle)往前拉出,關節髁也會隨著關節盤被拉出後,往下往前移動並加上旋轉,完成嘴巴打開的動作。

顳顎關節障礙其實每個病人之間的差異很大,有些人只是張嘴時會歪一邊,此時可能會發生疼痛或是張嘴卡住(指張嘴後,上排門牙以及下排門牙距離少於三指幅),另外甚至有些人可能會有些頭痛的症狀。

顳顎關節障礙總共分四期:

  • 第一期:嘴巴有肌肉酸的情況,還沒有角度上的問題,可能會有一些聲響。

  • 第二期:開始卡住以及產生疼痛,也會發出聲音,處於急性期,張嘴就會疼痛。

  • 第三期:處於慢性發炎,關節中互相磨合,角度慢慢增加,隨著角度越大越痛。

  • 第四期:不會疼痛,但還是有角度上受限的問題,肌力不足的狀況比較多。

 

大部分的人發現自己有顳顎關節障礙時,大多會尋求牙醫製作咬合板幫助關節回正常位置。但是其實透過物理治療師的評估以及治療後,就能夠找出哪一側的顳顎關節卡住,並利用組織放鬆以及關節鬆動的技術,幫助角度回復,同時幫助患者重建嘴巴開闔的動作模式,使得肌肉不再緊繃以及關節不再受限唷。

 

原文出處


Revival Physical Therapy
Revival Physical Therapy

作者

首家結合物理治療及運動訓練的物療治療中心
“We Connect We Exercise”
官網:http://revivaltpe.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