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成年屁孩?請練習看懂自己的角色、鬆動自己的位置

家人不願放手 孩子難以獨立

想到母親剛過世時,哥哥有一段時間就想充當媽媽的角色,想要照顧、對家人好;爸爸也一樣,想學媽媽買好早餐等自己起床,親自送到車站,一直目送到身影隱沒在人群中。

我知道,當我們習慣於家人照顧,也習慣妹妹或女兒這個角色時,即使我們已經成年,在面對家人時還是有許多不成熟又不負責任的行為,因為已經太習慣有人在你身邊打理一切大小事。

還記得自己有一陣子經濟非常困窘,覺得瀕臨破產的時候,我就會想到哥哥;只要一開口,就算他手頭緊,也會想辦法幫我。

 

可是這些年學了心理學之後,我告訴自己:難道我要繼續當家裡那個還長不大的屁孩嗎?我什麼時候才要對自己的財務負責呢?我從那個習慣對家裡伸手的小公主,逼著自己開始獨立與承擔,真正練習當一個成熟的大人。

當然,只要屁孩願意開始覺醒與負責,就能感受到獨立與自主帶來的自由感;但困難之處在於:有些人在家繼續當屁孩,是感受到家人希望你繼續當個孩子,那個:

  • 不分擔任何的家事

  • 習慣被他人服侍、打點、張羅

  • 經常出點亂子,讓家人疲於奔命

  • 講話總是嗆嗆的又自我中心的孩子。

 

所以,當家中有屁孩,通常不只是屁孩本身的問題,而是家中也有人需要屁孩這個角色的存在,以滿足自身的情感需求或價值感——這其實也是家庭界限混亂的情形。

孩子無法根據時序而成家立業,父母無法根據時序而安養天年,這向來就不是一個人能造成的。

 

親愛的,如果家有屁孩,請退出來一點看看整個家庭。如果你也是家中一份子,那你可能也共同維繫著整個局勢;但你永遠有機會看懂你的角色、鬆動你的位置。當家開始動起來,屁孩也就跟著長大了。

 


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作者

愛心理創辦人,心理作者,企業講師,具備國際MBTI施測師證照。擅長將心理學融入生活與企業管理中,致力於推動心理、情感與家庭教育,更期盼幫助每個人建立心理健康的觀念。從2014年創立愛心理以來,規劃了超過410場的講座或工作坊、也在外舉辦了四場以心理師為主的讀書會、以及幫大專院校規劃半年度的生涯規劃課程。歡迎追蹤她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loewupsy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