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機能的退步,可以逆轉嗎?

5成退化 可靠運動改變

「走不動、常跌倒、不能激烈活動」常是年長者的既定印象,老了就應該安分地保護好身體,因為身體的能力在逐漸退化,但如果有一半的退化是可以逆轉的呢?

老化(Aging)確實會造成不可避免的身體功能退步,像是骨質密度、肌力、平衡等,但這些能力的退步,並非單純來自老化。

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提出,這些退步有一半是來自活動(運動)量不足。也代表著,有一半的身體功能下降是可以逆轉的,因為可以靠維持跟提升運動量來補足。

就像準備考試,原先不知道會出些什麼題目,老師突然公布了一半的考題是什麼,只是看你願不願意準備跟唸書。

 

雖然我們不能改變『老化』造成的身體功能退步,但我們能控制『活動 (運動)量不足』造成的身體功能退化,而每個人都有一半的掌控權。

運動與否,身體大不同。

Jack Chen
Jack Chen

作者

陳曉謙物理治療師。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士/碩士。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 肌力與體能訓練師 (NSCA-CSCS)。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物理治療師。盧彥勳國際網球俱樂部-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希望透過所學,將運動醫學、運動科學、運動訓練等知識,用最簡單的語言分享給所有人。他的部落格: https://jackchen.sport.blo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