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心態帶來成功人生

準備不完美,贏在先行動

常常看到很多成功人士在面對困境時,表現出來的決斷力令人拜服;但是實際上每個人在遇到挫折時,通常都是千頭萬緒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要如何能像可以輕鬆面對難關的人一樣,細緻的分析、處理問題,並設法用最好狀態與方式應對呢?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正確心態。

只要讓心態維持在正確的模式底下,每個人都可以穩定、謹慎的拆解問題並想出最佳對策,只需要改變心態、調整想法,就可以輕鬆地跨越難關。那,成功的人還有失敗的人在面對問題時、面對挫折後,處理方式有什麼不同?又會造成什麼後果呢?

「心態致勝」這本書裡面提到「心態(mindset)」決定了一個人在跟其他人遇到同樣的困難時,會往成功還是失敗的方向走。今天借用心態的概念,跟大家介紹想要擁有健康心理(Healthy Mindset)裡面有五個組成要素(5C),可以很快的自我檢測到底具備了哪些要素,有助於調整「心態」面對困境:

1C.平靜的心(Calm):面對壓力時,能夠平靜自己的心,是保持健康心態的一向重要能力。當你能夠帶著「覺察」--覺察當下發生什麼,以及你在想什麼--「平靜」就伴隨而來。

2C.清晰的腦袋(Clarity):隨時清楚明白「當下什麼是重要的」,是每一刻能夠正確決斷的重要元素。你需要清楚你的優先順序、目標、價值觀,來幫助你克服面對不確定所帶來的困境。

3C.仁慈的心(Compassion): 缺乏對自己與他人仁慈的心,是造成不健康心態的原因之一。試著對自己仁慈些、少些跟他人比較,會讓你的心變得比較健康。

4C.專注(Concentration): 專注,是把注意力用在對的地方,讓你能專心地把心力投入在你的目標上。記住你的目標,以及提醒自己什麼對你來說是重要的,將能減少分心在無關或無益的事物上。

5C.勇氣(Courage): 當你出現拖延、沒有行動時,代表你一直卡在原來的狀態中。試著找回勇氣採取行動,即使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也沒關係。

書中也有提到,急於一再證明自己的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 可能會讓為素質是無法改變的。但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則認為可以透過努力、策略與他人的幫助,培養與加強每個人的基本素質,每個人的大腦與心理素質都有可變性,讓我們一起培養正確的心態,來面對人生的難關,更能輕鬆地越過重重障礙,邁向更正面的人生。

 


張至恒 心理師
張至恒 心理師

作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