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幼時養成更具威力--凝視的力量

書寫幫助思考

從幼時養成更具威力--凝視的力量日劇之夜,小婷與小文窩在沙發上用一整個晚上追劇,當最終回播完之後,小婷心有戚戚焉,靠在小文的身上沉默許久。

「這男主角人好好喔,看得好感動,怎麼可以包容女主角的一切到這種地步!」小婷說。

「人是很好沒錯啦,但是這樣的男生不是會被女生認為沒個性、沒有自己的想法,然後在一起一陣子之後就會被嫌不上進不積極而被拋棄嗎?」小文回答。

「才不會呢!如果現實生活中有人可以這樣接納我的一切,什麼事都順著我,我一定會想永遠和他在一起!」小婷露出一副堅決的表情宣告著。

「那上次我陪你逛街,你問我哪件衣服好看,我說都好看,妳喜歡就好,怎麼妳就生氣的說我總是沒意見,不關心妳呢?」小文在心裡想著,自己真是不懂女生,但這個疑問不適合現在提出來,這點基本道理他還是懂的。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為什麼我們在看電視、看電影時,會被角色與故事感動,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發生類似的事情,卻不會有相同的感動呢?

有人會說「那是因為編劇很厲害,都安排好了角色的反應,所以讓人看了很感動」,也許這是其中一個原因,但在看一些紀錄片時我們也會感動阿,明明導演拍的就是某人的日常生活而已,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想,這個問題可以用「凝視」這兩個字來回答。

 

在拍攝現場的演員與工作人員,在螢幕上看到完整的拍攝成品時,往往會有驚艷的感覺。明明當時自己就在現場,但透過鏡頭的聚焦凝視、畫面的選擇,以及導演有意傳達某種觀點,每個畫面的安排就像是一塊塊的拼圖,在最後拼成了一幅畫,讓觀者感動、感慨,甚至受到感召。

這就是「凝視」的魔力。

刻意的凝視可以引發情緒,建立或鞏固觀點,它其實也可以用來讓我們的日常生活「不日常」,讓漸趨平淡的感情維持溫度。

如何在生活中「凝視」呢?可以參考以下的做法。

 

書寫

書寫永遠是一個讓人沉澱思考、聚焦在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上面的好方法。因為要轉換成文字記錄下來,還能回頭閱讀自己的想法,它能讓你一層層的往內探索自己,了解自己的感受。如果你覺得書寫很困難,可以先練習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下來,接著固定問自己幾個問題,像是:這件事給我的感覺是什麼?我(或是對方)為什麼這樣想?這代表我和對方是什麼樣的人?通常這樣的問題就能幫助自己釐清想法,進而給自己或是關係一個評價,評價後會產生感覺。請記得,別對彼此太嚴格,多給些正面評價吧!

 

決定你的觀點

樂觀的人總是正面看待發生的事情,悲觀的人則相反。有些觀點就像信仰一樣,取決於你相信與否,例如:你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嗎?你覺得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老天要告訴你的道理存在其中嗎?你覺得自己是被喜愛著的嗎?正因如此,你完全可以抱持著正面或負面的觀點,去看待你的生活與感情,然後專注地凝視那些符合你的觀點的時刻,例如:老公是愛我的,所以他對我的穿著打扮沒有意見,我多麼的幸福,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東西!

同樣的,請記得,抱持著正面的觀點會讓你透過「凝視」的串聯而越來越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好、很開心,抱持負面的觀點會讓你透過「凝視」收集到自己越來越不幸的證據,問問自己,哪種感覺是你要的呢?

 

建立感謝的習慣

養成每天或至少每周感謝五件事的習慣,它就是透過「凝視」去收集「好事」的方法,累積起來會在心裡形成「我的生活很幸福」的觀點,帶來更多好的感受。在一段關係中,也可以試著養成「感謝對方為自己或家庭做的五件事」,或是「欣賞對方的五個表現」,這些累積起來也會形成「我們的關係充滿愛」的觀點,為樸實的感情加溫。

最後,請記得要養成「感謝自己的五個地方」的習慣,這會讓你形成「我很棒、我值得」的觀點,而這才是一切幸福的根本,千萬別忘記了喔!

 

兒童成長椅 兒童書桌

Nancy 心靈工作室
Nancy 心靈工作室

作者

身體的健康來自於心理的舒適。任何人都可以在 Nancy 心靈工作室找到最放鬆、最自由的療癒空間 :)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