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一定要知道的兩個飲食禁忌!

過多咖啡因 提高流產風險 

 

從我懷孕後聽到很多「寧可信其有」的言論,舉例來說:吃到醬油會生出黑寶寶、涼性食物引起小孩氣喘、鴨肉有毒嬰兒會過敏等等,各式天馬行空的飲食禁忌。印象很深刻,有一次我去買新鮮枇杷,就連攤販也說:「懷孕不能吃太多黃色的食物,這樣小朋友皮膚會黃!」深深感受到,孕婦實在是太備受大家呵護!也或許這種愛太盲目了,讓孕媽咪被很多「不可以吃」的都市傳說騷擾,導致情緒起伏大、容易焦慮。當心情不美麗,怎麼能好好滋養肚子的寶寶呢?太多飲食禁忌是無稽之談,沒有實際科學證據。如果有個案諮詢我,我會跟對方說:「這是假訊息,妳可以放心!但如果吃下去後,身體真的覺得很不舒服,妳可以不要吃。」絕大部分的孕婦不在意這些言論,正常飲食後反而體重更容易維持、胎兒也正常發育。不過,只有兩個飲食禁忌是我從備孕開始,一定千叮嚀萬囑咐的,就連我自己也是能不碰就不碰!

 

一:酒精

「酒精」是實證醫學上,已經被證實傷害胎兒腦部發育的物質! 常有人會問我:「小酌可以嗎?」「那只有 0.01 % 的香檳或氣泡酒,可以嗎?」「燒酒雞是把酒煮開,這樣酒精就不會殘留,這樣可以吧?」 我的答案都是:「不.可.以!」 記得有一次我去台南旅行,早餐喝現煮牛肉湯,我喝了一口發現有酒精的味道,於是拿給先生喝,他一直說我反應太誇張,湯裡面怎麼可能有酒?但憑藉我非常討厭酒精的味覺,只要一點點酒精味就能感受到,詢問店家後,老闆說為了提味在熬大骨湯確實有加米酒。 所以,大家不要再相信酒精會被煮開、蒸發掉的鬼話!請大家要留意薑母鴨、紅酒燉牛肉、醉雞、酒釀湯圓都是危險料理,另外,有些甜點也會用酒來調味,像是可麗露、萊姆葡萄冰淇淋等等,以及坐月子必吃的麻油雞等,請務必要去酒,不然親餵時,寶寶還是會吃到酒精哦!

 

二:咖啡因

過量的咖啡因攝取,不僅影響腦部發育,還會造成低出生體重、長大後血糖控制失常、高血壓風險、流產、胎兒猝死等等。甚至有研究顯示:每天攝取大於 300 毫克的孕婦,比小於 150 毫克的孕婦,流產比例多了一倍! 因此,通常會鼓勵孕婦每天咖啡因總量要在 300 毫克以下會最佳,有些文獻或官方單位則建議懷一天少於 200毫克的咖啡因會更好。簡單來說,咖啡因能越低越好! 除了咖啡、茶有咖啡因之外,含有巧克力的飲品或零食,例如熱可可、布朗尼等,可樂、提神飲料也有哦! 孕婦要擔心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身為一位營養師孕媽咪希望飲食上大家能更自在一點, 請謹守這兩個底線,我相信妳會更快樂、寶寶也會更健康!

 


營養師 帶你吃外食
營養師 帶你吃外食

作者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了解外食者的為難,讓我們一起打造專屬你的外食廚房!選對食物、挑對時間、分配份量,讓你什麼都可以吃,才是營養師,在這裡只分享「最簡單、可實行、極有感」的外食策略!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atOutwithDietitian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