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裝沒有負面情緒不會讓你更快樂

聊聊情緒 不用假裝 

 

你有哪些負面情緒嗎? 

應該很少人會喜歡負面情緒,這些情緒不但不被他人接受、也可能讓自己感覺很累,但其實所有情緒的出現都有它的原因,就算是看似惹人煩的負面情緒,也有正面的意義。 

舉例來說,一個不會生氣的人,可能很難與人在衝突中據理力爭、保護自己;一個總是笑笑、不展現難過的人,別人也很難在他難過時適時給予安慰與拍拍。

面對負面情緒,總是避之唯恐不及,好像假裝沒有這些情緒它們就不存在,赡遺忘與壓抑並不表示問題解決了。實際上,所謂的負面情緒,其實也可以是好事,比如擁有恐懼的人,會知道該如何避開危險,自責的情緒讓人擁有同理心、瞭解如何自我修正。 

 

情緒常常被分為兩類: 

負面情緒:生氣、尷尬、丟臉、憂鬱、傷心、不安、自責 

正面情緒:開心、樂觀、自在、放鬆 

 

但不代表我們只能任憑情緒亂來,面對情緒我們都該學會認識情緒、接納情緒,以及調節情緒、掌控情緒。比如生氣,可以讓人在衝突時更強大;傷心則可能得到別人關心,降低痛苦,而不安可以引發恐懼,提高警覺保護自己,自責能激發同理心及社會參與。當你能掌控自己情緒時,才不會被輕易情緒左右,做出或說出衝動的事情,並且能有效運用在你身上出現的情緒。 

或許你會想,負面情緒很難受,幹嘛要折磨自己,不如逃避?但逃避就像毒品,短暫的快樂換來長久的痛苦,情緒之所以存在有其意義,學習有效的情緒調解法,讓你能重新掌握自己。 

 

如何調節情緒?有以下幾種方法:

一、轉移注意

如果什麼都不做,情緒不會自動被調節或是轉移,可以試試做些簡單的事情轉移注意力,例如想想開心的假期、動動手腳、四處走走,或是尋求宗教幫助,找朋友聊聊。 

 

二、找出隱藏需求

情緒會引領我們滿足各種基本或重要的個人需求,當你不斷陷入某種情緒時,可以自問:「這些感受隱藏著什麼需求?」 

 

三、練習停損

不斷地鑽牛角尖會讓不適感覺更嚴重,且對現狀無益,比起自問:「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不如告訴自己:「我能為了自己的感受做點什麼?」 

 

情緒是好事,情緒化只會壞事,人的一生註定要與情緒相伴,學會如何有效調節、與自己和解,將是生命中必須持續學習的課程。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鄧善庭 諮商心理師

作者

發瘋心理師,領有高考諮商師證照之心理師(諮心字第0004150號),曾服務國小、高中、精神醫院之兒童青少年門診,現職大專校院專任心理師。希望將生活化的諮商理論傳達給社會大眾,致力於提升大眾心理健康。歡迎追蹤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couseling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