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身上紅通通!聊聊兒童常見的紅疹!(下)

兒童紅疹原因 重複外物刺激 接觸過敏原

孩子從出生到長大成人的過程中,身上一定會出現紅疹,惹得爸爸媽媽心煩。有的長在臉上、有的長在身上,有的會出現水泡、有的會浮起一片。要怎麼處理這些紅疹呢?哪些狀況需要趕緊去看醫生呢?

上一篇〈寶寶身上紅通通!聊聊兒童常見的紅疹!(上)〉中介紹了感染型、阻塞型兩種紅疹,本篇要繼續介紹刺激型與過敏型兩種紅疹:

 

刺激型紅疹:

刺激性紅疹是因為皮膚接觸到「刺激性物質」,進而產生皮膚發紅、起紅疹。這些「刺激性物質」像是寶寶自己的口水、尿液、大便、清潔劑或是衣服摩擦。「刺激型紅疹」的特色是紅疹會發生在接觸刺激物的部位,像是口水疹就會侷限在嘴巴周圍、嘴角這些口水常接觸的部位; 尿布疹會侷限在包尿布的區域。更大一點的孩子如果有「舔嘴唇」的習慣,有時嘴巴周圍也會長疹子,就是因為接觸到口水的關係。

刺激型紅疹治療上是把刺激物移除,減少刺激物的暴露。同時也會使用一些類固醇藥膏減少發炎反應、加速皮膚復原。

尿布疹大多也是屬於刺激型紅疹。由於寶寶的屁股、鼠蹊部會接觸到大、小便,有時這些刺激物就會造成刺激型紅疹。這類尿布疹在皮膚皺摺處內由於比較不會接觸到刺激物,所以紅疹反而會比較輕微,而屁股、會陰部這些部位由於會直接接觸到刺激物,所以紅疹的情形會比較厲害。

因此照顧上會建議要增加尿布更換的頻率,也可以讓寶寶暫時不包尿布,減少接觸刺激物。另外沖洗屁股時要用溫水沖洗,用柔軟的布巾拍乾。另外記得,不要過度沖洗屁屁,太頻繁沖洗反而會讓皮膚受傷,加重紅疹症狀。嚴重的尿布疹會需要使用類固醇的藥膏,降低皮膚發炎的狀況,加速復原。

 

過敏型紅疹:

過敏型紅疹是由於孩子的體質是屬於「過敏體質」,或是孩子的身體對於一些東西會過敏,接觸到或者食入之後,造成過敏反應而產生紅疹。

有「過敏體質」的孩子就容易發生「異位性皮膚炎」。嬰兒容易在臉上、頭皮起疹子,而更大一點的小朋友或青少年容易在彎曲側、皮膚皺摺處產生疹子。這種疹子的特色是會反覆發生,而且這種疹子會發癢,有時候甚至影響睡眠。「異位性皮膚炎」由於是長期的問題,在治療上會需要考慮許多因素。之後有機會再慢慢談。

另一種狀況是,孩子對這些外來物產生過敏。常見的過敏原像是塵蟎、花粉、動物的毛髮/皮屑、金屬或布料。當接觸到這些過敏原時,皮膚就會產生過敏反應,產生搔癢、疹子的狀況。再下一次接觸到同樣過敏原時,也會發生過敏反應。治療上會使用一些抗組織胺藥物減少搔癢的症狀,同時也會使用類固醇藥膏減緩過敏反應。另外由於再次接觸過敏原也會引發過敏反應,因次要避免孩子再接觸到這些過敏原。

 

孩子長大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會起一些紅疹。以上介紹了幾種孩子最常見的紅疹和照顧上的建議,給爸爸媽媽做參考。

 

參考資料:

  •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Edition 21.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2020.

  • Atopic dermatitis clinical guidelin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ssociation, 2013

  • Klunk C, Domingues E, Wiss K. An update on diaper dermatitis. Clin Dermatol. 2014 Jul-Aug

  • Sharma VK, Asati DP. Pediatric contact dermatitis. Indian J Dermatol Venereol Leprol. 2010 Sep-Oct;76(5):514-20. doi: 10.4103/0378-6323.69070. PMID: 20826990.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作者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私人健身教練。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青少年訓練專家。專長兒童、青少年常見疾病。先天性心臟病。運動及減重減脂。歡迎追蹤他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vnoodles/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