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會痛,就是五十肩?小心是旋轉肌腱受傷惹的禍

高舉手運動 肌腱易受傷 

 

很多人以為肩膀疼痛就是扭傷或五十肩,其實很多時候要小心,可能是旋轉肌腱受傷!

什麼是旋轉肌腱?旋轉肌腱位在肩關節外,是由四條肌腱:肩胛下肌腱(Subscapularis Tendon)、棘上肌腱(Supraspinatus Tendon)、棘下肌腱(Infraspinatus Tendon)、小圓肌腱(Teres Minor Tendon)所共同構成,其功能是讓肩膀能大範圍的活動並維持一定的穩定度,也因為旋轉肌腱在肩部活動扮演的角色太重要。一旦發炎或破裂,會造成非常嚴重的疼痛,同時也是最常見中老年族群造成肩部疼痛的原因。

旋轉肌腱破裂(Rotator Cuff Tear)一定都是創傷或施力太大所造成的嗎?這倒不一定,會造成旋轉肌腱發炎或破裂的原因包括老化、姿勢不良、受傷和過度高舉等,像是棒球、羽毛、排球等運動常須將手臂高舉過肩,就容易造成旋轉肌群發炎受損。而在中老年族群旋轉肌腱破裂多半是因為退化導致肌腱組織受損所致,病患常常說不出是不是有哪個事件之後才開始疼痛。 因此,如果肩膀疼痛並且有原來的撕裂情形就嚴重、年長者身上、夜間疼痛、肩部活動時劇痛、肩膀的活動受限等情形時,就要小心是旋轉肌腱發炎或破裂了!旋轉肌腱發炎或破裂可以藉由X光、肌肉骨骼軟組織超音波或核磁共診檢查診斷,並評估破裂的範圍及嚴重程度,依照嚴重程度來安排後續的治療。

發炎或部分斷裂的患者,可以採用非手術的物理治療、復健儀器治療及藥物治療,可有效緩解疼痛,並盡量避免會造成疼痛的姿勢及動作。此外,合併超音波導引增生治療,將將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Platelet-Rich Plasma,簡稱PRP)直接注射至病灶,可以促進受傷組織修復、促進功能、緩解疼痛。然而,如果有大範圍的破裂會嚴重影響肌力,導致手無法舉高或活動,此時就需考慮手術修補了!

有些患者會選擇忍耐疼痛而到了嚴重不適時才就醫,生活中許多動作都必須仰賴肩關節才得以進行,若旋轉肌腱受傷會嚴重影響生活,甚至因拖延就醫導致破損更加嚴重。早期接受治療才能免於疼痛並避免問題惡化!

 


冠誠 陳
冠誠 陳

作者

陳醫師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目前是藝文康澤復健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理事,台灣疼痛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心肺復健醫學會專業會員,台灣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醫學會專業會員。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habdr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