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天使的自我照護

照顧者也是人 把愛多留給自己 

 

「自從這個孩子出生以後,整個家都毀了…….」

「家裡有一個重症,必須要一個人全職照顧,剩一個人工作,家裡經濟壓力好大。」

「我是類單親吧!孩子的事都落在我身上,爸爸根本不想管。」

「家裡長輩覺得他不需要上課,我只要一帶他出來上課就罵我…..」

家裡有了一個特殊兒,很多家庭開始有很大的改變,這些話都是我回台灣工作到現在,聽到很多家長跟我說的,常常聽了都讓我心揪。有些時候很想替家長們多做些什麼,但常常也很力不從心。

 

「我老公失智以後就這樣,都不出門,脾氣很差啊。」

「我年紀也越來越大,自己的身體一定要保持健康一點,不然怎麼照顧他。」

「每次跟他講過的事情他都一直忘記,要一直重複一直重複,久了很累啊。」

「中風以後很多事我都要幫他,還要帶他去復健,他有的時候也不喜歡人家幫他,然後就一直生氣,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

「他失智以後,我也不知道可以在幫他什麼啊,平常沒有上課就在家看電視囉!」

除了特殊兒的家人需要被關心、被同理,照顧家裡重症的長者或成人,也都非常需要被照護。每次上課的時候,看到長者的家人開開心心地來參與課程,我心裡會想,太好了,還有這個時間是讓他們可以自在享受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壓力,承受壓力的程度不同,解決事情的方式不同,當我們遇到身邊的人發生這些事情時,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用自己的角度在看事情,常常會覺得,這點小事他為什麼要哭成這樣?我覺得這件事還好啊,但他怎麼會壓力大到睡不著呢?儘管我們把自己放到這些角色中,要完全理解一個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常常我會接收到有人跟我說:「他根本不懂我的感受,他又沒有照顧過病人。」也會聽到有人跟我說:「有些事情他們本來就該自己去消化,整天這樣消沈,誰可以幫他!」或許這些想法都沒有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一樣會有不同的感受。

所以這兩句話我都同意,沒有人可以完全理解一個人; 而要讓自己更好,最大的改變因子也是自己。每次我聽到家屬們跟我說這些話,我都會很希望可以盡我的力,引導他們找到一個屬於他們的舒壓方式,只是我們常常還是習慣性的把關注力放在最需要被幫助的人身上,而忘了自身的自我照護。如果能夠從一些課程中慢慢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情緒抒發方式; 或者在發現自己真的身體及心理壓力很大的時候,該找誰求助。我想對自己及對被照顧的人,都會越來越穩定、越來越好的。

記得一位心理師跟我說過:你有看到自己對著個案的眼神嗎?那種溫暖的樣子是你有的能力,現在我們練習把他放回自己身上一點點,一點點就好。身為照顧者,是否也該回過頭看一下自己在照顧家人時關愛的眼神,是不是也能把這個眼神也放在自己身上一點呢?或許很困難,但我們可以相信自己有這樣的能力。如果您不是主要照顧者,是主要照顧者的家人,也請多給他們多一點包容及支持,停止過多的責怪,照顧一個人很不容易、很不輕鬆,所以如果可以,給上您的支持吧!

 


音樂治療師 廖珮岐
音樂治療師 廖珮岐

作者

畢業於澳洲昆士蘭大學音樂治療所,為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Registered Music Therapist)、 神經學音樂治療師(NMT)。希望透過音樂,陪伴所有需要被支持及舒緩壓力的人們,覺察到自己的身心狀態。在發展中心及診所與早期療癒的孩子相處、在監獄與受刑人一起探索人生、在長照據點跟樂齡及失智的長輩們玩耍、在大學跟大學生們體驗世界、在不同機構做支持性團體、喜歡與其他專業合作,有空寫寫書、接演講跟工作坊。希望音樂治療能夠讓所有人都能摸著一點邊際,也期待用不同方式把音樂治療繼續推廣下去,也希望藉由音樂治療陪伴更多的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