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脊書包 vs 兒童書包

護脊書包 vs 兒童書包

孩子每天肩上背的書包,一個比一個重。有沒有書包能夠大幅減輕重量,讓孩子好好長高?或許護脊書包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品項。

書包是每個孩子上學必需品,因為每天都會使用,加上現在多元課綱,每個孩子的書包都裝著好多好多書本,疫情期間擔心臨時停課,孩子們每天課本帶來帶去,書包跟石頭一樣沉重。

孩子每天上下學路途負重書包,若是沒有注意,長久下來對於兒童身高都是一種負面影響,書包重量太重可能造成脊椎側彎、駝背,甚至長不高。因此挑選一個適合且背起來不傷脊椎,能把重量平均分散到全身的書包顯得非常重要。

比起一般兒童書包,護脊書包特別強調「重量輕」、「肩帶寬」、「貼和背部」,本文就來帶大家認識什麼是護脊書包?護脊書包有什麼優點?

 

兒童書包

一般兒童書包,係指沒有特別強調護脊功能的書包。一般兒童書包選購,會有幾個需要注意的地方:

  • 後背式肩膀減壓:

    雙肩帶後背書包比單肩帶側背包,帶給肩膀的壓力小,而且左右平衡,可將書包的重量分散到雙肩,現在坊間書包幾乎都會設計加寬加厚的肩背帶,讓肩膀背書包時減輕壓力。

  • 肩帶長度可調性高:

    兒童身高每年都在長高,3~12 歲變化極大,肩帶長度可調性高,避免每個學期換書包,書包長度最好落在腰附近,背書包的時候可以透過屁股直接把重量傳遞到骨盆。

 

護脊書包

近年來各家廠商主打的護脊書包,主要兩個重點「輕巧」和「貼合背部」。護脊書包特點在於用手提書包時,會覺得護脊書包比一般書包重量重了許多,一旦將背帶調整至正確長短,廠商設計書包上胸帶腰帶扣上,書包重量就可以平均分散到全身,使得護脊書包背起來感覺輕盈沒有負擔,防止孩童駝背、脊椎側彎等等因為背書包帶來的不良的影響。

每家護脊書包各有不同主打特點,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孩童的護脊書包,可以考慮以下幾個面向:

  • 極輕量助身高:

    護脊書包雖說可以將重量平均分散到全身,但護脊書包畢竟是不輕的重量,因此廠商經過不斷改良,推出極輕量護脊書包,讓護脊書包不再這麼沉重。

  • 寬肩帶肩膀減壓:

    書包不論再輕,背久了還是會覺得沉重,寬肩帶肩膀減壓設計,可以減輕壓在肩膀上的書包重量。

  • 背板貼合避免脊椎側彎:

    護脊書包的背板是很關鍵的重點,背板能使書包整體不變型,背板的設計也能使書包整體更貼合孩子背部曲線,減輕書包負擔,被免脊椎側彎。

 

護脊書包一般來說定價較高,不見得每個家庭都負擔的起。定期檢查書包,避免放置不必要的東西在書包裡,注意平時維持正確的姿勢,不一定要靠護脊書包,也能避免脊椎側彎或是駝背喔!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