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滑脫真的需要開刀嗎?終於和脊椎外科醫師對話啦

脊椎滑脫手術:治療6週再評估

之前跟大家介紹過脊椎滑脫,這次透過與外科醫師的對話,來與大家分享脊椎滑脫開刀的時間點,以及後續復原的相關知識。

 

什麼時候是開刀的時間點?

最好是等到您嘗試過其他治療方法後再嘗試動手術,因為你一但動了手術,就沒有回頭路了,您是無法復原這個手術,尤其是脊椎手術。因此美國和全球大部分地區的建議是:您必須嘗試使用過非侵入性的方法至少 6 週,才能進一步決定後續解決方案,可以是物理治療、止痛藥、針灸也可以是脊椎按摩。

 

開刀後什麼時候可以正常生活?

必須遵守您醫生的建議,因為只有您的醫生才會知道他幫妳進行了哪些修復以及修復的程度。通常是可以起床的,醫生都會建議病患術後第二天就下床走路,因為術後血液更容易凝結,最壞的情況下甚至還會導致死亡,所以醫生都會希望病患可以在第二天起床就下床行走,這對肌肉力量有幫助,並且可以預防肺栓塞和手術後可能發生的其他併發症。

 

可以做簡單的拉筋動作嗎?

通常在術後第一周,就可以輕鬆進行一些拉筋運動的練習,而一周後就可以逐漸加大力度,別做到會產生疼痛的程度,只要伸展感到輕微不適就好。越早開始行動,身體恢復的速度就會越快。

坐在健身球上,穩定的核心會使脊柱的每一個關節小範圍移動來運動,可以馬上見到改善的效果,有助於核心肌群恢復;而硬拉伸運動至少需要術後幾周後才能開始進行。

 

總結

不管是不是有接受手術的人,我們真的要把疼痛降低,最主要的其實還是要去改變你使用脊椎的方式,如果說你手術完之後你還是有不好的姿勢,你還是駝背、用很糟糕的方式去對待脊椎的話,很容易讓你的脊椎造成二度傷害唷。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到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的 YOUTUBE 頻道喔!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